法荷比三国全年纪念凡·高,有个小镇甚至变成了户外博物馆

作者:朱洁树 来源:艺术观
2015-04-22 10:54:12

法荷比三国全年纪念凡·高,有个小镇甚至变成了户外博物馆

文森特幼年时父亲曾经布道的小教堂,多年以后艺术家将其画下来送给了自己的母亲。
   

作为凡·高的诞生地,北布拉邦特早在今年年初就开始举办纪念展览。1月24日至4月26日,北布拉邦特博物馆的展览“《吃土豆的人》故乡的设计”邀请到85位出自布拉邦特的当代设计师参展,他们的作品均以凡·高绘画作为灵感。因此,这些展品也带有凡·高这一时期作品的特质:简洁、乡土和自然。

2月21日至5月17日的展览“霍克尼、毕加索、汤格力及其他”将聚焦于英国艺术家大卫·霍克尼,他的作品同样展现出明显的凡·高影响。今年秋天的时候,博物馆通过一系列租借作品和自己的馆藏作品,推出“凡·高在哪里?”,这个展览关注凡·高的视觉语言在当代艺术领域的滥觞。

1853年3月30日,文森特出生了。他并非新教牧师提奥多鲁斯·凡·高和安娜·科尼莉亚(Anna Carbentus)的第一个孩子。一年前,有另一个孩子胎死腹中,文森特原本是为那一个孩子所起的名字。随后,凡·高家又诞生了三个姐妹和两个兄弟,分别是安娜、提奥、威尔、莱斯和科尔。

而今,在松丹特凡·高故居附近的教堂墓地里,依然可以看到艺术家夭折的哥哥——另一个文森特·凡·高的墓碑。凡·高当年出生的房屋已经于1903年被拆毁,而今的故居是在原址上进行重建的。在故居门外的广场上,有雕塑家Ossip Zadkine创造的表达文森特和提奥兄弟之爱的雕塑。在2015年,故居将会举办艺术家驻留项目,每一个月,都会有一位艺术家来到这里进行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