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荷比三国全年纪念凡·高,有个小镇甚至变成了户外博物馆

作者:朱洁树 来源:艺术观
2015-04-22 10:54:12

法荷比三国全年纪念凡·高,有个小镇甚至变成了户外博物馆

1879年,文森特用水彩画描绘了比利时矿区博里纳日的情景。

“这是一个严酷的地方,乍看上去,周遭环境有一种黯淡而死寂的感觉。”1879年4月,文森特在致提奥的书信中描绘了博里纳日的情形,“多数煤炭工人因为发烧而显得苍白,看起来劳累而憔悴,饱经风霜的样子要比实际年龄苍老很多。这里的女人也显得非常疲惫。”

文森特和当地穷人生活在一起,分享自己的财产。他充满奉献精神,被称为“矿区的基督”。不久,他再次失去了工作,但艺术生涯却拉开了帷幕。文森特在写给提奥的信件中常常附上一些小画,因此,提奥建议他专注于画画。文森特意识到他可以通过绘画侍奉上帝。 骑行在凡·高的“星夜”

2015年春天,凡·高当年在博里纳日传道时居住的小屋(位于比利时蒙斯郊外的瓦斯梅村)已经修缮一新并且对外开放了。与此同时,蒙斯美术馆也在1月25日至5月17日举办展览“凡·高在博里纳日,一个艺术家的诞生”,这个展览呈现70件绘画、素描和书信,大部分都是从凡·高博物馆、库勒穆勒博物馆等重要的凡·高收藏机构租借而来的。

1880年10月,27岁的文森特正式开始为成为艺术家而努力,专心练习素描,并开始接触艺术家社区。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找到带薪的工作,提奥为此经常补贴他的生活。文森特先是居住在布鲁塞尔,接着回到了父母家中。当时,文森特的父亲在教堂中布道,而文森特则待在20米以外的牧师小屋练习绘画。而今,这座教堂被命名为“文森特·凡·高教堂”,接受全球游客的瞻仰。

父母轻视艺术家这个职业,和文森特产生了重重矛盾。不久后,文森特离开父母的家,来到海牙跟表亲安东·莫夫(Anthon Mauve)学画,并且和Sien Hoornik成为了情人,后者曾是妓女,且带着一个5岁的女儿,这让所有的亲戚和朋友都震惊不已。和Sien的感情结束后,文森特去到荷兰北部德伦特省(Drente),描绘当地的沼泽和荒原,这一经历带给他平静和启发。不到三个月,雨水、寒冷和孤独让文森特离开了德伦特。

1883年12月,文森特搬回家和父母同住。纽南是“农民画家”的理想居所,这里有很多农民、工人和织工。文森特不放过任何画画的机会。1884年,文森特将这些作品邮寄给提奥。根据他们的计划,提奥可以在巴黎出售这些画作。但是,巴黎人更欣赏富有色彩的作品,文森特色调昏暗的油画无法入他们的法眼。与此同时,文森特和父母的矛盾也未曾调和。1885年,父亲去世后,文森特搬离了家,继续在纽南乡间进行创作,《吃土豆的人》便诞生于这一时期。

在纽南的两年时间里,文森特描绘了当地的14处景观。而今,在纽南的文森特中心(Vincentre),参观者可以利用最新的视听技术,将整个小镇作为一个户外博物馆,循着艺术家的足迹走遍这里的每一处风景。

与此同时,在整个布拉邦特省,设置了5段总长335公里的自行车骑行路线,游客可以沿着凡·高的足迹遍访当地风光。其中,在纽南至埃因霍温之间有一段路线,是灯光艺术家Daan Roosegaarde特别根据他的名作《星夜》进行布置的。路面上铺设了大量夜光石和LED灯,在傍晚骑行的游客可以感受到别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