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比孩子更善良吗?

作者:爱新闻 余妍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3 16:51:00

糟糕转折

所有这一切都引出一个问题:我们逐渐长大后,帮助他人的可贵品质去哪儿呢?毕竟,在场的成年人都看到了剧场卫生需要打扫的问题,但没有人想要帮忙。原因何在?

首先,可能是随着我们逐渐长大,我们失去了关心他人的倾向。但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临床心理学家马丁·霍夫曼(Martin Hoffman)研究同理心三十多年,并不相信这一猜测。他说:“没有证据表明成年人比姗姗学步的孩子缺乏同理心。”

你比孩子更善良吗?

相反,似乎我们更加擅长处理正在发生的事,决定需要做什么。最后,我们仍然想要帮助他人,我们只是在头脑中思考,衡量各种选择。瓦纳肯指出,这可能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利益。“头脑中思考的东西都是良好的生存战略,因为时时刻刻给予他人并不好。”他说。毕竟,没有人会说人性本来就是大公无私的——他指出,为自己谋利无疑也是人与生俱来的特点。

反观70年代,心理学家比伯·拉坦(Bibb Latane)和约翰·达利(John Darley)对人类决策的过程进行了量化。他们阐述了“旁观者效应”,解释了为什么在一群陌生人中,越多人在场,帮助他人的人就会越少。根据比伯和达利的研究,我们决定是否参与某件事需经历五个步骤。首先我们注意到某人需要帮忙,然后意识到这件事是紧急的,继而感觉到有责任去帮忙,最后决定这样做。只有那时我们才会真正去做。越多人在周围,每个人感觉到需要帮助他人的责任就越少。

“孩子并不会经历这样复杂的推理。”瓦纳肯说,“他们看到眼前的情况,然后就只管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