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为何会长出多余乳头?

作者:爱新闻 于冰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5 15:09:18

出乎意料的生长位置

查尔斯·达尔文(Charlie Darwin)在《人类的由来》(The Descent of Man)中提及多余乳房或乳头现象。他猜测多余的乳头是返祖现象,或是人类进化过程的残留返回到最终人类的形态。这个观点并不疯狂:在胚胎不断发育的过程中,它先是像人类鱼类和爬虫类的祖先,然后明显地像哺乳类,最后才像灵长类动物。其它很多动物沿着乳线长有超过两个胸部——奶牛有4个,狗有8个-10个,鼠有12个,猪有18个,超乎寻常——所以,他认为,在多余乳头出现在人类身上时,它们是祖先的特性,而在胎儿发育时又受到了抑制。但是,因为多余乳头也会出现在乳线之外的地方,因此,我们现在所知道的大多数多余乳头仅仅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幸存下来的部分。

如果多余乳头情况十分罕见,那么出现在乳线之外别的地方的多余乳头(称作“异位多余乳头”)则更为稀有,而它们会真正地出现在背部、肩膀、颈部、脸部,甚至阴户(对女性来说)或者是会阴处。一些人对此进行理论化,认为异性乳头经确认为汗腺,或有证据表明,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乳线不知为何出现了,并且在出乎意料的位置激活,接着就顺势发育成乳头。

人类为何会长出多余乳头?

一些多余乳头也包含乳房组织。

绝大多数情况下,多余乳头几乎不会引起人们注意,或者可能会被误认为是痣或胎记。但是,如果多余乳头下含有腺体组织——与带有正常乳头的胸部一样的腺体,那么这些多余乳房就会经历与正常胸部组织一样的发育和病变。虽然这些多余乳房一直到人体进入青春期或孕期才会显露出来,但是它们的色素会改变、形状变大、变软,甚至会泌乳。在这些情况下,这些多余乳房的功能和正常的乳头和乳房一样,只是它们长在身体的其他部位。它们如正常的乳房一样,也会产生癌变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