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的强奸

作者:爱新闻 余妍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7 13:45:09

柏林的强奸

70年前,苏联在二战中打败德国纳粹,那时可以说是这个国家最光辉的时刻。不过,事情还有另外一面——战争接近尾声时,苏联士兵强奸了大批德国妇女。

柏林郊区的外特雷普托公园(Treptower Park)里,黄昏刚落。我抬头看向一塑雕像,在淡紫色天空的映衬下,轮廓显得无比清晰。雕像有12米(40英尺)高,雕刻了一个苏联士兵的形象——他一手握剑,一手抱着一个德国小女孩,脚踩破碎的纳粹十字。

1945年4月16日至5月2日,8万名苏联士兵在柏林战役中牺牲,其中有5000名就长眠与此。

这座宏伟壮观的苏维埃战争纪念碑反映出当时的牺牲规模之大。站在台阶的最高处,你可以凝视雕像的基座,灯光掩映之下,看起来就像是一座神庙。一处碑文引起了我注意,上面写道,苏联人民从法西斯主义手中挽救了欧洲文明。

不过,也有人把这座纪念碑称为“无名强奸犯的坟墓”。

斯大林的军队向德国首都前行,一路上强奸了无数德国妇女,但这在战后的德国几乎未被提及——无论是西德、东德,还是现今的俄罗斯,这个话题一直都是禁区。

有很多资料可以证明其真实性,其中一份便是一名苏联官员当年保存下来的日记——讲述了苏联士兵强奸德国妇女的故事。但俄罗斯媒体却常常把强奸这个话题当作西方虚构的故事而不予理会。

柏林的强奸

尽管当时苏联军队因害怕泄露秘密明令禁止士兵写日记,但乌克兰中部的犹太人中尉弗拉基米尔·格尔凡德(Vladimir Gelfand)如实记载了从1941年到战争结束的事。

这本手稿目前尚未出版。它向我们描绘了有序战斗之下一幅无序混乱的图景——配给匮乏、虱子、日常反犹主义、偷窃,甚至还有士兵偷战友的靴子。

1945年2月,格尔凡德驻扎在奥得河(Oder)大坝,准备向柏林发起最后的进攻,他描述了战友们如何包围并制服了一个女战士的军营。

“被俘虏的德国妇女宣称她们要为死去的丈夫报仇。”他写道,“我们必须毫不留情地处决她们。我方士兵用阴茎插向她们,而我只是处决了她们。”

事情愈演愈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