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的强奸

作者:爱新闻 余妍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7 13:45:09

柏林的强奸

在柏林的废墟里,日记作者的许多邻居都与征服者有着类似的交易。

1959年,这本日记以《柏林的女人》(A Woman in Berlin)为名出版,作者坦言自己为了生存才做出这样的选择,被攻击为“诋毁德国女人的名誉”。因此,她不允许这本书在自己有生之年再版。

战后70年来,在美国、英国、法国,甚至苏联,关于性暴力的新研究还在不断显现。但多年来,这一主题在官方雷达下不知不觉地沉寂了下来。报道的人越来越少,甚至连愿意听的人也越来越少。

除社会耻辱外,在东德,批评打败法西斯主义的苏联英雄是亵渎神明的行为,而在柏林墙的另外一边西德,对纳粹罪行的愧疚感也让人们羞于启齿。

但在2008年,一部改编自《柏林的女人》的同名电影问世,由德国著名女演员妮娜·霍斯(Nina Hoss)主演。这部电影在德国产生了精神宣泄式的影响,鼓励许多妇女站了出来,其中包括茵格博格·布勒(Ingeborg Bullert)。

柏林的强奸

茵格博格说:“我妈妈总爱吹嘘,她的女儿没被动过。”

现年90岁的茵格博格住在汉堡的一栋公寓里,里边满是猫咪的照片和和剧院的书。1945年,她20岁,梦想成为一名演员,和妈妈一起住在柏林夏洛滕区(Charlottenberg district)的高端市场街。

当苏联人开始在城市里大肆攻击时,像那个日记作者一样,她在房子的酒窖避难。

“突然,有坦克穿过街道,到处都是两国士兵的尸体。”她回忆道,“我记得那些炸弹的可怕轰鸣——我们称之为‘斯大林的管风琴’(Stalinorgels)。”

空袭平息的一会,茵格博格离开酒窖,跑到楼上找一跟绳子来当灯芯。“突然两个苏联人把手枪对准了我。”她说,“其中一个逼我脱掉衣服,然后强奸了我,然后他们换了位置,另一个也强奸了我。我想我会死,他们会杀我。”

茵格博格没有说起她所遭受的痛苦,以后几十年里也没有说过——她说,太难以启齿了。“我妈妈总爱吹嘘,她的女儿没被动过。”她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