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姐妹与MH17的故事

作者:爱新闻 陈苾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0:51:16

两姐妹与MH17的故事

这段时间,前往战火不熄的乌克兰可不是简单的任务。要穿越被炮火轰炸的乡村,通过一段检查点众多的路——一头属于乌克兰,一头属于俄罗斯。双方都要查看特许文件。我所有的文件都不缺,因为过去一年中我去过乌克兰好几次,去那里寻找那位矿工。这次,我要找的是手镯。但就在此时,我听到了坏消息。自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Donetsk People's Republic)的政府取消了我的许可,说此事不可协商。

禁止通过顿涅茨克似乎是因为我上次在乌克兰做的一则电视报道,调查据说在乌克兰轰炸顿涅茨克期间有一个10岁小女孩身亡的事。我从俄罗斯电视上看到了这则消息,并决定去确定它的真伪。我发现不仅那天根本没有轰炸,而且这个小女孩甚至都不存在。俄罗斯记者在镜头前向我承认,他们捏造了报道,因为他们不得不这样做。

我的报道扰乱了顿涅茨克政府。这个小女孩的故事只是俄乌政治战争众多例子中的一个。而马航MH17正处于战争的中心。乌克兰记者受到西方支持,坚持他们的版本,也就是反对派用布克导弹射掉了飞机。俄罗斯电视台则同时发布了几条不同的观点,包括反对派发言人爱德华·巴苏林(Eduard Basurin)对我重复了好多遍的一条。“你知不知道,那架飞机在史基浦机场(Schiphol airport)早就装好了遗体?”2015年4月我去往顿涅茨克途中,他问道,“那都是计划的一部分,未来让我们看起来更邪恶。”

我没能成功让顿涅茨克政府相信这一次我只是来找矿工和手镯的,于是只能着手寻找有没有能够远程完成这次任务的办法。我打电话联系了我在顿涅茨克能想到的所有人,包括一位名叫卡蒂亚·马洛费耶娃(Katya Malofeyeva)的记者。她告诉我,她准备去到失事点的三个村庄,并自愿替我给别人看手镯和矿工的照片。

卡蒂亚回来的时候,带来了几个当地人的录音。他们受到的创伤在录音中清晰可闻。

“我那时在烧烤,忽然飞机就坠落了。一个特别大的东西,特别大的一片。飞机上的人都在往下掉。他们散落时展开双臂,像鸟儿一样飞。”罗兹帕尼村的亚历山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