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能够通过后天培养吗?

作者:爱新闻 刘伊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5:58:58

同理心能够通过后天培养吗?

同理心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品质。然而现在是一个分心的时代,人们很容易忽略别人的感受。但庆幸的是,几乎每个人都能通过后天的学习,培养这种十分重要的个人特质,罗曼·柯兹纳里奇(Roman Krznaric)说道。

翻开哈珀·李(Harper Lee)《杀死一只知更鸟》(To Kill A Mockingbird),便有一句话映入眼帘:“只有当你钻进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并且一起走过一段路程,你才会从他的角度为他着想。”

这句话对于所有人都是适用的。最新的神经科学研究表明,98%的人(不包括患有心理变态倾向的人)具有将同理心与大脑相接的能力,这种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从而实现换位思考,了解别人的想法,体会别人的感受。

但是问题在于,大多数人并不会在日常生活中将他们这种能力发挥到极致。

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当你正赶往参加一个工作会议,或者正在阅读一篇关于发生在一个偏远国家的一场地震的报道时,正好看到身边有位母亲在台阶上艰难地推着婴儿车,然而你却点开了另一个链接,查看最近的足球比赛结果,刚刚所看到的就随它而去,忘得一干二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