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能够通过后天培养吗?

作者:爱新闻 刘伊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5:58:58

寻找隐藏在背后的所有人

第二步是通过挖掘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潜意识,以及我们在某些方面所依赖的人。佛法的大智慧就教育我们用一整天的时间留意和我们每天都息息相关的每一个人。

所以当你在享受早晨的咖啡时,不妨想想挑选咖啡豆的人。当你给衬衫扣纽子的时候,试想这背后的劳作,问问自己,“是谁缝的纽扣?这些人身处世界何地?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

同理心能够通过后天培养吗?

想想所有你认为理所当然存在的人

带着这种好奇心出门,想想是谁开的火车,谁给办公室的地板吸尘,或者谁在为超市的货架上货。只要怀着这种想法,处处细留心,不管是买杯咖啡这种小事或是和办公室清洁员交朋友,就能够做到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贝托尔特·布莱希特(Bertolt Brecht)对此写了一首精彩的诗,叫做《工人眼中的历史》(A Worker Reads History)。开头是这样的:“底比斯七门何人建起/问青史唯帝王之名/难道是地王搬起了基石与墙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