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能够通过后天培养吗?

作者:爱新闻 刘伊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5:58:58

同理心能够通过后天培养吗?

你能够透过眼睛读懂别人的内心吗?

在家庭关系中,这种同理心断层的情况也会发生,比如我有时会对我6岁大的双胞胎感到很无奈而大吼大叫,又或者忽略了我的伴侣在默默地做着更多的家务活。

那有办法能够让你迅速提升自己同理心的水平吗?好消息是,几乎人人都可以通过学习来提升,就好比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学会骑自行车和开车。

首先我们需要通过对自己共情能力进行一个快速的评估。神经心理学家西蒙·巴伦科恩(Simon Baron-Cohen)设计了一个测试,叫“眼神读心”。这个测试中,将会有36双眼睛,必须从四个词中,选出一个最能描述每一个人的感受或想法,例如,嫉妒、傲慢、恐慌或憎恨。

评估平均分在26分左右,意味着大部分人能力都是不错的,尽管在通过眼神读心这方面离完美还很相差远。

接下来会有三个简而有效的方法,来激发我们神经系统中的共情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