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能够通过后天培养吗?

作者:爱新闻 刘伊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5:58:58

对陌生人心生好奇

同理心能够通过后天培养吗?

我住在牛津,每逢拐弯的地方都会经过一个流浪汉,而我也甚少注意过他。直到有一天我停下了脚步和他搭讪起来。

从中得知他叫艾伦·休曼(Alan Human),他还曾获得牛津大学的哲学学位、政治学位以及经济学位。基于我们都对亚里士多德的伦理学感兴趣,并且都爱吃腊香肠披萨,于是我们就顺理成为了朋友。

这个邂逅告诉了我一个道理,那就是和陌生人聊天能够让我们心意相通。我们不仅仅可以结识到有意思的人物,还能够消除各种偏见,真诚相待。

虽然每个人都还有着孩童时期的好奇心,但是社会却百般阻挠。抛开肤浅的谈话吧,不如询问他人与其交谈。口述史学家斯特兹·特克尔(Studs Terkel)常在上下班的时候,和公交上的人聊天。他给出建议:“看是看不出来的,问问才知道。”

这些各种各样的对话,你都会在世界上第一座共情博物馆中看到。这座博物馆于2015年年末在英国首次登场,接下来将会去往澳大利亚以及其他国家举办。

其中最不寻常的展览莫过于真人图书馆。真人图书馆借的不是书,而是活生生的一个人,借来进行交谈。对方或许是一位锡克教的年轻人,一位忧愁的投资银行家或者是一位同性恋父亲。换句话来说,就是在你日常生活中甚少会接触到的人。

同理心是拥有健康人际关系的基石。

如心理学家及情商之父丹尼尔·戈尔曼(Daniel Goleman)所说,如果没有同理心,情商就基本为零。

显而易见,只要下一点点功夫,几乎每个人都能灵活运用他们的共情潜力。因此不要再犹豫了,赶紧来试试这个方法,看看别人眼中的世界。

同理心能够通过后天培养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