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英国如何面对日语人才的缺失?

作者:爱新闻 李金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5 17:08:47

距离日本投降、二战结束已经有70年了。但1941年末,当英国与日本之间的战争第一次打响时,却处于严重措手不及的状态——主要是因为当时在英国几乎没人会说日语。

二战中,英国如何面对日语人才的缺失?

新加坡的沦陷引发了对会说日语的英国士兵的需求

当时,英国教授日语的唯一场所就是东方及非洲研究学院(the 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现在被称为亚非研究院(SOAS),是伦敦大学的一部分。于是,学院为具有语言天分且天资聪明的中学毕业生设计了一个为期18个月的课程。

这批学生被称为达利奇男孩(The Dulwich Boys),其中很多人后来成为日英战后关系的关键角色。

战争爆发时,这所学校的日语教学设施依然十分简陋。

“我们在这里教日语,”伊安·布朗(Ian Brown)教授说,就是这个人书写了亚非研究院的历史,“20世纪30年代末有两位老师。但当时日语班级的规模——坦白讲,也包括学院里所有班级的规模——都是相当小的。”

事实上,对于20世纪30年代的大英帝国来说,学习一门外语并不作为优先考虑的事。“英国在日本的投资是很少的,而且日本在英国并没有投资。”休·科塔兹(Hugh Cortazzi)先生说,他就是在亚非研究所学习的日语,并且在20世纪80年代成为了英国驻东京的大使。“而且,当然也是因为,日本当时已经从西方分割出来。但我认为,英国人所表现出来的几分自大傲慢也是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