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英国如何面对日语人才的缺失?

作者:爱新闻 李金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5 17:08:47

二战中,英国如何面对日语人才的缺失?

彼得·帕克接任英国铁路公司董事长时留影

罗纳德·多尔(Ronald Dore)是另一个达利奇男孩。他记得那个团队自然地分为了两拨——公立学校型的一拨,相对低等的中产阶级产物文法学校的一拨(多尔就是其中一员)。他认为,这是20世纪40年代英国等级观念的一种反射。多尔现在90岁了,当时,亚非研究学院语言班里留校任教的至少有四人,他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备战时,这些聪慧、有高度积极性、受国家资助的学生的突然涌入,为亚非研究院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契机,对于战后学校的扩张也极其重要。

但在1942年,让人绝望的最严重难题是教师短缺。战前教授这门课程的两位老师中,只有一个名为大村三郎·耀希达凯(Saburo Yoshitake)的老师仍然在岗,但他不久后也离开了。

“日语系的负责人和主要教师是一个名为弗兰克·丹尼尔斯(Frank Daniels)的人。”多尔回忆说,“他是海军部的一名职员,曾被指派去日本,在那期间,他开始刻苦学习日语,并娶了一位日本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