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英国如何面对日语人才的缺失?

作者:爱新闻 李金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5 17:08:47

二战中,英国如何面对日语人才的缺失?

1943年,罗素广场( Russell Square)上的亚非研究所大楼

1942年,英日战争的灾难性开端也使得日语人才的缺失问题进一步凸显。日军在珍珠港(Pearl Harbor)突袭美国太平洋舰队(the US Pacific Fleet),使得美国也被卷入了战争。几周之内,日本又在马来半岛(Malaya)发动了一场成功的入侵,英国在新加坡的这块殖民地和巨大的军事基地已经沦陷。

大多数在亚非研究所学习日语的人,都毫不意外地在东亚找到了工作。随着新加坡的沦陷,大多数成为了战俘。

于是,从1942年5月开始,绝望的英国陆军部(War Office)以奖学金为宣传手段为中学毕业生设置了为期18个月的精读课程,鼓励他们去学习日语、汉语、土耳其语和波斯语(谁知道下一场战争会从哪里打响)。

其中的一个成功案例是居伊·德·莫布雷(Guy de Moubray),他于2015年6月逝世,享年90岁。他出生于马来半岛,后来离开父母,就读于爱丁堡(Edinburgh)附近的劳来特学校(Loretto School)。

“我的父母在1942年2月成为了战俘,就在那之后,我申请了这个奖学金考试。”他在亚非研究所记录的采访中说道,“一部分是因为我的父母,但还有一部分是因为我想早一年离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