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写的是“青少年垃圾”吗?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6 16:27:25

托尔金写的是“青少年垃圾”吗?

《指环王》刚出版时,就遭到批评家的抨击,称其怀旧又缺乏想象力。多米尼克·桑德布鲁克(Dominic Sandbrook)在他的新书中探讨了这种现象。

认真看待托尔金的作品很困难,因为公众总是把托尔金和那伙费尽心力、鬼鬼祟祟的怪人联系在一起。我的意思是那些批评家50多年以来一直对托尔金的作品和他的读者嗤之以鼻。自视博学多才的某类人经常对别人应该写什么怀有偏激的看法,这着实令人惊讶,《指环王》(The Lord of the Rings)的第一版在1954年的夏天出版,比《蝇王》(Lord of the Flies)早了几周,当时许多人对《指环王》怀旧的中世纪精神感到震惊。

最主要的批评家当属美国现代主义艺术家埃德蒙·威尔逊(Edmund Wilson),他在《民族报》(The Nation)发表书评时,抨击托尔金的书是“青少年垃圾读物”,他认为书中的一切都是“想象力无能”的表现。而且英国短篇小说作家、超现实主义科幻小说作家莫里斯·理查(Maurice Richardson)虽然同意《指环王》可能对“无忧无虑的小男孩”颇具吸引力,但是他声称自己很想跑到大街上游行示威喊口号:“所有的成人啊,请团结起来,打倒幼稚主义。”

即便几十年过去了,托尔金的书也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文化现象很久了,学界的中世纪研究家彼得·戈德曼(Peter Godman)仍然对《伦敦书评》(London Review of Books)的读者保证说,《指环王》只是“青少年的消遣读物”罢了。英国科幻奇幻作家迈克尔·莫考克把《指环王》比作英国童话作家和儿童诗人艾伦·亚历山大·米尔恩(A A Milne)的作品,讽刺它是对“道德破产的中产阶级的价值观念的恶意证实”,而当代英国最杰出的作家之一菲利普·普尔曼(Philip Pullman)总是对这些作家冷嘲热讽却又大言不惭的借用他们的言论,他认为《指环王》是“小儿科”根本“不值得讨论”。可是,这些批评显然从来没有削弱托尔金的人气。

不管你喜不喜欢托尔金的书,它们都是那个时代伟大的文化现象之一。《指环王》远不只是一本青少年读物,历代成年人都读过甚至重温,或许相比同时代的任何一部作品,它能激发人们更多的人情。文学知识份子喜欢对投票和调查不屑一顾,但是历史学家可不敢如此。所有证据表明,如果说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以后,有一本书比其他所有作品能够更好的捕获西方人的想象力的话,这本书就是《指环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