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治愈系

作者:爱新闻 邓寒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2 14:52:17

伤痛

麦卡锡的《蛾的暴风雪》是为数不多结合大自然来命题的回忆录,与凯瑟琳·诺布利(Katharine Norbury)的《鱼梯》(The Fish Ladder)和艾米·利普罗特(Amy Liptrot)的《逃脱》(The Outrun)一起入围今年的温赖特奖(Wainwright Prize)。《鱼梯》讲述了作者在经历了人生悲剧后,开始了一场顺流而下的旅程。《逃脱》则讲述了作者回到奥克尼后,与酗酒斗争到底的经历。首届温赖特奖颁布于2014年,主要授予“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的作品。2015年,海伦·麦克唐纳(Helen Macdonald)的《鹰》(H is For Hawk)入围温赖特奖。该书详细地讲述了作者在痛失父亲后,试图驯服苍鹰来得到救赎的故事。在接受《观察家报》(The Observer)采访时,她透露了自己是如何陷入抑郁症的。她表示:“那个时候,我的整个世界都崩塌了,我也垮了。于是我提起笔,试图通过写日记来缝合我的伤痛……我想我应该是那个时候,走入了每个人终将知晓的伤痛治愈地——大自然。”

大自然治愈类的作品是近年来的一个流行趋势,最早出现于2008年。这些作品以各自独有的方式追溯了作者在自然界中抚愈伤痛、沉醉迷惘的那段历史。温赖特奖的评委比尔·莱昂斯(Bill Lyons)告诉《卫报》(The Guardian):“我们将撰写此类作品的过程看作是冥想以及治愈的过程,借助自然的力量来直面创伤,通常是童年的创伤,进而得到救治。”他还表示:“这一体裁切合了我们身处的时代特点——很多人在重重压力下生活,在这个公开化的时代,我们的很多困难得不到倾诉和排解……所以,我们在大自然中寻求心灵的寄托。”

《逃脱》并不只描述了田园风光:家乡的田园风光深深刻在利普罗特的童年记忆里。然而,迁居伦敦后,自然的润养变得遥不可及。在汽笛的嘈杂声中,她恍惚听到了家乡的风声、鸟儿的鸣叫;高耸的摩天大楼间,恍若出现了灯塔和峭壁的影子。利普罗特十几岁时渴望离开奥克尼,而回乡后的她才感觉找回了原来失去的东西。正如书中写道:“回到岛上后的九个月里,我就像一颗鹅卵石,得到了洗礼。历经艰难后,我在年底回到了家乡,找回了那个海风、海盐孕育出的真我。”

大自然的治愈系

对于利普罗特来说,奥克尼的田园风光虽没有城市的繁华,却有着城市没有的静谧。“我回来了,回到了这片愁云惨淡的土地上,那些曾经深深影响我的东西又出现在我的生活中。我想看看这些东西会不会使我颓废,就像压在我身上的石头,使我屈服。”然而,起初她回到家乡并不是一个为了“寻找真我”的史诗般旅程,她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文化栏目记者:“主要是因为我失去了工作,才回到奥克尼的。回来之后,我才渐渐被这里深深吸引。”

她相信,在大自然中工作使她的焦虑得到了缓解。她说:“我认为应该适时回到原点,寻找一些东西——无论是那里的石墙,或是下海游泳的地方。在不同的天气、不同的季节回来,你能够对这个地方有更深的了解:鸟类的变化、潮汐的涨落、季节的交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