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治愈系

作者:爱新闻 邓寒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2 14:52:17

《致云雀》——雪莱

有些人可能通过看大自然治愈系书籍来增助睡眠,有些人可能只是想尽可能远离电脑屏幕,沉醉在自然美景中。然而,沉浸在许多大自然治愈系书籍中,却总让人感觉少了些什么。麦卡锡说:“现在,大自然里的有些东西已经完全变了,每位写大自然的作家都不得不对其做一些辞令上的修饰。“21世纪,大自然正遭到毁灭。”作家罗伯特·麦克法兰(Robert Macfarlane)也是今年温赖特奖的入围者,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文化栏目记者:“我们这一代人在气候变化的忧虑中长大,面对世界受到的威胁,我们内心焦虑的程度虽未言说,却深深贮藏在心中。”

有人认为,从当下的形势看来,仅仅推行大自然治愈系书籍还远远不够。2015年,自然作家、环保活动家马克·库卡(Mark Cocker)在《新政治家》(The New Statesman)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抨击一些大自然治愈系书籍有将其“美化”的成分。他说道:“真正的危险在于,这些作品给我们带来慰藉,模糊了大自然正在毁灭的真相;抑或是让大自然成为我们与自己交流的地方,仅仅充当着我们身后美丽的绿色布景而已。”

然而,将个人叙述与自然相结合能使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关心自然界正发生的变化。麦克唐纳认为:“当下,揭露我们对大自然的依恋、对大自然抚慰的缺乏,对缓和这场生态灾难至关重要。”麦卡锡表示,与其将生态系统价值化,这不失为一种选择。他说道:“我们不能说鸟鸣声一年价值3750亿美元,但我们可以说,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在这个时刻、这个地方,它比什么都珍贵。”麦卡锡写道:“于是,雪莱聆听着云雀的叫声;济慈倾听着夜莺的歌鸣;托马斯·哈代也同雪莱一起享受着云雀的阵阵鸟啼……寒冷的春天,菲利普·拉金(Philip Larkin)在他的花园里有歌鸫为其歌唱。但是,我们还是需要创作,创作,再创作!我们不能仅仅沉浸在过去的诗中,我们需要书写自己的诗——面对即将到来的毁灭,我们要宣告,经验告诉我们这些都是值得的!我们要大声宣告,大自然不能再被破坏的原因!我们应该明确它对我们的精神意义、明确我们对大自然的爱意、明确沉醉于自然带来的喜悦!”

大自然的治愈系

21世纪,关注大自然的传记不再只是围绕作家的个人经历展开。2008年,莉迪娅·皮尔(Lydia Peelle)的科幻小说作为大自然治愈类作品,登上文学杂志《格兰塔》(Granta)。她告诉编辑杰森·考利(Jason Cowley)为什么一定要围绕人来写。她说:“大自然治愈类作品不是简单地对大自然进行描写,无论是不是科幻类作品,它都以人类自身的故事为依托。我们不仅是大自然的观察者,还是大自然固有的一部分。我觉得这很重要,因为我们已经尽可能地将自己与我们的环境和其他生物重新联系在一起。过去,我们认为人类要与自然分离,我认为正是这样的错误观念造成了这么多问题,导致了环境的恶化。但是,我相信,在21世纪,我们要迎接挑战,重建人类与自然的联系——这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联系。”

原文选自:BBC

译者:爱新闻 邓寒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