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部失落的经典,你还想再错过多久?

作者:爱新闻 景琬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08:50:19

6、《兽医的女儿》(The Vet’s Daughter,1959) 作者:芭芭拉·康明斯(Barbara Comyns)

这十部失落的经典,你还想再错过多久?

作为一名远被低估了的小说家,芭芭拉·康明斯把自己最疯狂、最卓越的才华倾注在了这个奇异而哀伤的故事之中。20世纪伊始,伦敦南部,小姑娘爱丽丝·罗兰兹(Alice Rowlands)生活在恶毒父亲的阴影之下。毛骨悚然、令人不安的诡异事件,康明斯笔下的伦敦城郊丝毫不逊于任何哥特式古堡(Gothic mansion);而一贯宁静祥和的克拉珀姆区(Clapham Common,伦敦南部)也从未成为这样一个暴虐故事的背景。如果硬要打个比方,或许可以拿安吉拉·卡特(Angela Carter)充满女权特色的魔幻现实主义来比较,不过——还是康明斯略胜一筹。(图片来源:Hachette UK)

7、《玻璃珍珠》(The Glass Pearls,1966) 作者:艾默利·普莱斯伯格(Emeric Pressburger)

这十部失落的经典,你还想再错过多久?

大多数读者最熟悉的,是把他看作“鲍威尔与普莱斯伯格”组合的一半(另一位是迈克尔·鲍威尔Michael Powell,二人合作过《红菱艳》等多部电影作品),两人的合作在20世纪英国电影史上最负盛名。但鲜为人知的是,普莱斯伯格这位匈牙利犹太侨民还曾经创作了这样一部扣人心弦的心理恐怖小说。小说主人公是一名纳粹战犯(曾向集中营关押者实施过虐待性实验的医生),他逃亡20余年,在伦敦隐姓埋名,扮作一个钢琴调音师。每当作者渲染紧张气氛的时候,他总能让人心头一凛,让人与这个非正统的主人公产生一丝共鸣。(图片来源:Faber)

8、《需要负责的事情》(Something to Answer For,1968) 作者:P. H. 纽比(PH Newby)

这十部失落的经典,你还想再错过多久?

首届布克奖得主P.H. 纽比的这部小说在1969年就已声名鹊起。然而今天,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它是46部获奖作品中唯一一部没有付印的小说。小说的北京设定在1956年的埃及,在苏伊士运河危机(the Suez Crisis,即第二次中东战争)的背景下,作者纽比用犀利而不失幽默的笔触,使这个老旧的故事焕发了出人意料的新光彩。英国大兵唐罗(Townrow)抵达塞得港(Port Said,埃及东北部),处理刚过世的朋友的财产问题,不料他头部遭到重击,于是他必须努力跟上周遭发生的一切事情……(图片来源:Fa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