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脑的最大神话

作者:爱新闻 伍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08:56:37

关于电脑的最大神话

智能手机、机器人和电脑,使我们的生活更加高效,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失去了什么?汤姆·查特菲尔德(Tom Chatfield)就过度自动化带来的危机,采访了作家尼古拉斯·卡尔(Nicholas Carr)。

人们很容易认为,万物皆自动化会使世界更美好。电脑的出现使生产力大大提高。手机应用的出现使生活更加便捷。机器人的出现则解放了劳动力。

硅谷利用科技源源不断地创造新事物,希望以此创造美好生活。然而,有人却对这些设想表示怀疑。作者尼古拉斯·卡尔就对这一数字现代社会最引以为豪的设想进行了批评。他于2008年在《大西洋杂志》(The Atlantic)上发表的题为《谷歌让人愚蠢?》(Is Google making us stupid?)的文章,连同2010年出版的畅销书《互联网让我们变浅薄》(The Shallows)一起,至今仍在引发人们探讨。对于那些希望依靠科技拯救世界的人来说,卡尔是最有影响力的反对者之一。而对于那些因科技给思想和生活带来影响而不安的人来说,他又是反对者中最谨慎的人之一。

关于电脑的最大神话

要不要担心科技会代替人类? (图源:华盖创意图片库)

现在,卡尔已经开始探索另一问题:如果不再有什么能够挑战人类,我们应该害怕吗?科技会否使生活太过高效?

今年早些时候,我和卡尔谈论过他的新书《自动化正在带领我们走向玻璃笼》(The Glass Cage: Where Automation is Taking Us),以及他在书后的思考。我们谈到了科技创造的神话,从电子游戏中学到的教训,以及机器取代人类时会发生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