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叙事视角独特的小说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10:44:54

珍妮·迪斯基 (Jenny Diski)《彷如其母》(Like Mother, 1988)

那些叙事视角独特的小说家

麦克尤恩将未出生的胎儿作为叙事者已经够引人注目了,但他并不是这么做的第一人。珍妮·迪斯基的这部《彷如其母》叙事者就是一个因脑部病变而没有大脑的婴儿。这个婴儿名为诺尼(意为可有可无的人),讲述了她母亲弗朗西丝(Francess)的生活小事。“我想打发一下时间。除了妈妈为弥补我没有大脑给我讲的故事外,我一无所有。”迪斯基成功解决了我们怀疑的逻辑问题。诺尼在书中解释道,这是一个讲给虚拟听众听的虚构故事。

理查德·亚当斯(Richard Adams)《兔子共和国》(Watership Down, 1972)

那些叙事视角独特的小说家

《兔子共和国》虽然以第三人称的口吻叙述,却也值得一提,作者理查德·亚当斯的独创性也令人称赞。这部小说以兔子(亚当斯为兔子创造了文明的国度)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史诗级故事,描述了兔子的社会文明以及它们寻找安全新家园的旅途。近年来以孩子为叙事者的小说越来越多,因此出现了不少广受欢迎的主人公。最近最受推崇的就是赖林·保罗(Laline Paull)的《蜜蜂》(The Bees, 2014),这是一部反乌托邦的惊悚故事,故事发生在一个蜂巢中,以一只叫做Flora 717的慢吞吞的工蜂的视角展开。

伊塔洛·卡尔维诺(Italo Calvino)《宇宙连环图》(Cosmicomics, 1965)

那些叙事视角独特的小说家

伊塔洛·卡尔维诺的短篇小说《宇宙连环图》的叙事者不谙世事,非常不同寻常,名为“老Qfwfq”。Qfwfq的年龄比宇宙还老,“我不是自夸,但从一开始我就愿意打赌未来将会有一个宇宙。我真是一针见血。”Qfwfq可以变形,在不同的故事里会呈现不同的形态。它会变成各种不同的生物,比如那些从原始的水里爬出来的第一批生物、恐龙、一个只以宇宙间氢原子为玩物的孩童,甚至包括原子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