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20世纪最出色的英国首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7 16:22:51

谁是20世纪最出色的英国首相?

从左到右依次是:玛格丽特∙撒切尔、詹姆斯∙卡拉汉、温斯顿∙丘吉尔、詹姆士∙哈罗德∙威尔逊、戴维∙劳合∙乔治、哈罗德∙麦克米伦。

谁是英国20世纪最棒的首相呢?看完他们的事迹后,大家就知道啦。不过,这也取决于你对“出色”的定义。

最有魅力的是?丘吉尔和劳合∙乔治应该是数一数二的啦。最佳管理人呢?首先应该是艾德礼先生,然后是高要求的撒切尔夫人,拘谨有条理的张伯伦。最佳政客呢?对维持不稳定的党派和联盟关系,叼着烟斗的斯坦利∙鲍德温和哈罗德∙威尔逊有着超高的水平。那最可爱的首相是?要说最可爱的首相,那肯定是哈罗德∙麦克米伦了,但惹人爱的人一般都做不了政治最高层。

下面我要说一下,接下来对他们进行排名所使用的评判标准。首先,我打算以管理顾问的身份去做这项任务,通过他们的有效变革政绩来对他们进行评判。他们是否在一开始就明确思考过这个问题:他们想怎样改变英国,就像艾德礼和撒切尔做的那样?他们在此方面又做出了多少成绩呢?

第二个标准就是他们单纯在管理方面的有效性,而不包括创造变革的成绩。发生在哈罗德∙麦克米伦任内的事情,原本就终会发生,就好比帝国的终结。但麦克米伦意识到了变革的必然性,并进行了合理、有效的管理。

一些首相在政府部门工作时的确做出了重要政绩,但在首相这个位置上却毫无作为。我以满分10分对每个人进行了评价。亚瑟·贝尔福担任外交大臣时做出了不少成绩,其中包括著名的《贝尔福宣言》;安东尼·艾登在1938年和20世纪50年代初期担任外交大臣时也作出了巨大成就,但这些都掩盖不了他们在担任首相时的无作为。

英国首相塞西尔·索尔兹伯里侯爵(1830-1903)

党派:保守党

在职时间:1885年,1886年-1892年,1894年-1903年

愿景:社会仍需等级之分,从本质上来说,英国的阶级制度不算森严。英国与德国的友谊是欧洲和平的关键。一支庞大的德国军队以及一支庞大的英国海军是维持和平最重要的因素。

愿景的实现:他抵御住了国内消除不平等的巨大压力,给他的继承人留下了一个有等级之分的社会,阶级制度在他任期内几乎没有改变。任期内,他见证了“非洲争夺战”,直到一切最终以一个糟糕的结局收场,变成了欧洲的一种现象,英国以欧洲有力的一员的身份参与其中。在他手中,欧洲的和平以及英国的声势或多或少都保持得不错,而他的外交技能起了一定的作用——大多数情况下,他就是自己的外交大臣。

当选理由:将民众对平等的“疯狂热情”又拖延了十年。

落选理由:布尔战争的胜利牺牲了太多的人,耗掉了太多的时间、名望以及士气。

总评分:3

亚瑟∙詹姆斯∙巴尔弗(1848–1930)

党派:保守党

在职时间:1902年-1906年

愿景:巴尔弗希望将保守党团结起来,既接受自由贸易者又接受贸易保护者。他是保守党派中第一批支持全民教育的人士之一,他相信更多有文化的劳动力是跟德国竞争的必备条件。

愿景实现:他在团结党派人士、平息自由贸易纷争上一败涂地,最终他带领的分裂党派于1906年惨败——而这只是他领导下三场竞选失败中的第一场。不过,1902年里程碑式的《教育法》创立了英国第一套全国性的教育体系。

当选理由:巩固英日联盟,缔结《英法协约》。

落选理由:唯一一名丢掉自己议员身份的首相。

总评分:2

亨利∙坎贝尔∙班纳曼爵士(1836–1908)

党派:自由党

在职时间:1906年-1908年

愿景:他设想了一系列的福利待遇,比如养老金,这在未来使得英国成为了一个福利国家。他支持工会获权,审查制度自由化以及妇女选举权。

愿景的实现:他独立建立了工会政权,当时一个工党议员想通过私人法案尝试赋予工会豁免权,此前该豁免权因塔夫河谷的审判而遭解除。坎培尔∙班纳曼在没有咨询同事的情况下,承诺英国下议院将修订《拨款法案》,以达到此目的。他告诉总理阿斯奎斯,要注入第一笔基本国营老年退休金,这也最终引出了他于1909年针对《人民的预算》福利政策提出的改革举措。尽管当此预算被通过时,他已经去世了。

当选理由:采取措施使英国成为一个福利国家。

落选理由:由于内阁反对,在妇女选举权方面并无作为。

总评分:4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