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20世纪最出色的英国首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7 16:22:51

罗伯特·安东尼·艾登(1897–1977)

党派:保守党

任职时间:1955年至1957年

愿景:必须直面好战的独裁者们,因为他们会将任何让步视为软弱。英国是一个具有贵族气质的国家,在女王的领导下,英国能为世界带来和平与稳定。

愿景的实现:大多数的领导者都能将他们的愿景付诸实践,而罗伯特·安东尼·艾登失败了。艾登带领英国介入苏伊士运河危机(Suez Canal)中出兵埃及,但很快华盛顿对其施行了经济制裁,迫使其撤兵。艾登并没有向世界展示英国的影响力,反而释放了英国的影响力已经衰弱到几乎没有的信号。苏伊士运河危机标志着英国被迫接受自己渺小地位的时刻。艾登并没能让埃及的领导人纳赛尔上校(Colonel Nasser)感到羞辱,反而让自己蒙了羞。

入选理由:在这么短的执政期间内容,很难找到艾登的杰出政绩。

落选理由:苏伊士运河危机

总评分:0

谁是20世纪最出色的英国首相?

罗伯特·安东尼·艾登

哈罗德·麦克米伦(1894–1986)

党派:保守党

任职时间:1957年至1963年

愿景:福利国家应该予以保留。工会将会响应有教养之人的善行,政府可以带来繁荣。是时候结束称霸一时的大英帝国了。英国可以成为与美国、欧洲和苏联的调解者。

愿景的实现:哈罗德·麦克米伦拯救了困于苏伊士运河危机耻辱之下的党和国家。他修复了与美国破裂的外交关系,是第一位以恳求者的形象访问华盛顿的英国首相。大英帝国的余晖在其任内不断褪色。他首次提出了英国加入欧洲共同体的请求,虽然这个请求之后被戴高乐(de Gaulle)否决,但是他为十年后希斯的申请成功奠定了基础。如他所说,虽然他是首相,但是很多人从来没有觉得首相这个职位有多好。

入选理由:用最少的流血事件彻底粉碎了一个帝国的余晖

落选理由:申请加入欧洲共同体被拒绝。

总评分:4

爵士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1903–95)

党派:保守党

任职时间:1963年至1964年

愿景:工人群众可以赢得保守党,就像农民工已经赢得了它一样。只有通过“与工人群众简单直白的交谈,我们才有希望击败社会主义党”。

愿景的实现: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Alec Douglas-Home)是自索尔兹伯里侯爵(1902年辞职)后第一位放弃贵族爵位的首相。对于他来说,领导工人群众是只能上层阶级才会完成的任务。他尝试“简单直接地与工人群众对话”,而且非常有效。1964年的选举中,他以几票之差输给了哈罗德·威尔逊(Harold Wilson)。

入选理由:几近赢得1964年的选举

落选理由:最终落选1964年选举

总评分:1

詹姆斯·哈罗德·威尔逊(1916–95)

党派:工党

任职时间:1964年至1970年,1974年至1976年

愿景:使工党成为“政府的天然政党”。工党管理方式先进,技术过硬,经济发达、社会进步,英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并在创建一个更好和更成功的教育大国。

愿景的实现:虽然过程曲折,但詹姆斯·哈罗德·威尔逊带领着他的政党进入了现代化社会。他的政府积极提高教育水平,创建了开放大学,建造学校并构建了更加完整的教育系统。这使得英国远离了越南战争。但是在威尔逊两次执政期间,他总会因无法控制的事情而偏离正轨。工党的分裂太根深蒂固了,威尔逊的所作的还远远不够掩盖这一事实,他辞职之后工党的分裂更大了。

入选理由:创建了英国的开放大学。

落选理由:他尝试过通过一致表决改变工会法,但失败了。

总评分:3

爱德华·希斯(1916–2005)

党派:保守党

任职时间:1970年至1974年

愿景:带领英国加入欧洲共同体(如今的欧盟)。希斯是自1945年以来,唯一一位将欧盟而不是美国,看作英国最重要合作伙伴的首相。

愿景的实现:他做了一件他最想做的大事——带领英国加入欧洲共同体。但是希斯之后,再没有首相像他一样那样承认欧洲,也没有首相像希斯所期望的那样推进欧洲一体化。英国总是走在一体化的后头。他领导的失败,以及撒切尔夫人的上台标志着温和、欧洲化的保守党的结束,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更为强硬的美国风格。

入选理由:带领英国加入欧洲共同体

落选理由:失去领导力,失去保守党的灵魂,输给了撒切尔。

总评分: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