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20世纪最出色的英国首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7 16:22:51

 

谁是20世纪最出色的英国首相?

爱德华·希斯

詹姆斯·卡拉汉(1912-2005)

党派:工党

任职时间:1976年至1979年

愿景:工会和工党共同构成了工会运动,两者之间应保持团结。工党政府持续不断的改善普通民众的生活,提高大众接受教育的水平。

愿景的实现:卡拉汉担任首相时并没有太多时间实现其愿景。他上任第一天,工党的大多数人都消失了。黄金和美元储备迅速消失,工党间的分裂逐渐扩大,令人震惊。在不满之冬(Winter of Discontent,1978-1979),不少公营部门罢工,这也为撒切尔的上台铺平了道路。

入选理由:在工党已失去下院多数的情况下,詹姆斯·卡拉汉仍执政了三年。

落选理由:如果他在1978年召开大选,他可能就赢了。

总评分:2

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1925–2013)

党派:保守党

任职时间:1979年至1990年

愿景:民营企业做不来的事情国家似乎也是束手无策。英国的关键盟友在大西洋彼岸,而不是在欧洲。强大的工会奠定了发展的基础。

愿景的实现:撒切尔上台后把一种社会类型转换成另一种社会类型。她打破了战后首相艾德礼建立的、持续长达30年的制度,而这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她的意志力而成功的。如今,40岁以下的人很少会记得那时工会是一股强大力量,公共部门控制着大部分经济,地方议会控制着教育和其他当地服务,福利被认为是公民的权利。撒切尔还击败了曾经非常强大的全国矿工工会,在历史进程中起着关键性作用。

入选理由:工会在1979年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到1990年已经变得无能为力。

落选理由:人头税得政府垮台。

总评分:5

约翰·梅杰(1943-)

党派:保守党

任职时间:1990年至1997年

愿景:改变撒切尔是自上而下的政府,回归真正的内阁政府,做到协商一致,创建一个没有阶级的社会,为所有人提供机会,让每一个小镇都有文法学校。

愿景的实现:英国在黑色星期三被迫退出欧洲汇率机制,面对这样的境况,梅杰可以说毫无作为。当时英国经济陷入了困境,保守党动荡不安。梅杰提出的协商一致的理念反而把事情弄得更糟糕,因为保守党不再有一个令他们畏惧的领导者了。在对待欧洲一体化及其他事情上,保守党国会议员们总是与梅杰意见相左,这大大削弱了他的权威而且让他寸步难行,难有作为。

入选理由:力排众议,赢得1992年大选。

落选理由:花掉100亿英镑(英国储备的40%),也没能让英镑走出困境。

总评分:1

托尼·布莱尔(1953-)

党派:工党

任职时间:1997年至2007年

愿景:可以将工党的价值观与资本主义的方式结合起来以此使工党更加现代化。私营部门做来的事公营部门几乎也会束手无策。英国的关键盟友是美国,如果这两个国家联盟,将会给世界作出巨大的贡献。

愿景的实现:一直到伊拉克战争时期,布莱尔在他的方向选择上作出了巨大贡献。学校及医院运营已经加入了私营部门。因为这一形式获得了保守党的同意,所以这一变化很可能是永久性的。伊拉克战争并不得人心,而且布莱尔当时发动战争时给出的理由与事后给出的理由并不一致,这极大的影响了对布莱尔的评价,而且这一影响也是永久性的。

入选理由:有史以来获得工党最多的“绝大多数选票”,且连任两次。

落选理由:发动伊拉克战争

总评分:3

谁是20世纪最出色的英国首相?

托尼·布莱尔

译者:陈晓姝

编辑:钦君、刘秀红

原文选自:historyextra.com

谁是20世纪最出色的英国首相?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