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书单:11月读的10本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9 15:33:26

克劳迪亚·萨拉哲·希梅内斯:《血色黎明》

BBC书单:11月读的10本书

《血色黎明》(Blood of the Dawn)

这是克劳迪亚·萨拉哲·希梅内斯(Claudia Salazar Jimenez)第一本小说,以骇人的爆炸和屠杀为背景展开,故事定位在光辉道路叛乱、秘鲁动荡的时期。伊丽莎白·布莱尔(Elizabeth Bryer)将原著的西班牙语翻译成了英语。 她通过三个女人的残酷经历讲述她的故事:莫德斯塔为他人提供营养食物,甚至对那些恐吓她村庄的游击队员也是如此。马塔同志是光辉道路革命的化身,梅兰妮是一个博学的城里人,她也下乡报道游击活动。但是这三位女性最后每一位都被玷污了,被抛弃在了地上。 《血色黎明》的故事是以片段的形式拼凑成的,有安第斯神话、毛泽东思想,天主教和创伤等等,描绘了当时人们难以忘记的恐惧。希梅内斯在文中写道:记忆是一把剑,戳中我的心。

菲利普·莱文:《最后一班》

BBC书单:11月读的10本书

《最后一班》(The Last Shift)

菲利普·莱文(Philip Levine)是美国最受尊敬的诗人, 于2015年逝世。他曾是美国桂冠诗人,获得过普利策奖、国家图书奖,并多次获得过美国国家书评奖。 莱文出生于底特律,是夜班诗人,美国著名诗人爱德华·赫希(Edward Hirsch)在《纽约时报》书评里称赞其是:来自工业中心的,宽厚,喜欢反讽的惠特曼。 他有着鲜有的大方气概(我们倾我们所有,一次做完了再来一次),莱文笔下这样的工人阶级已经基本消失了。 他的诗是对几十年前普通生活的热切期盼。“这些我曾住过很久的地方已经抛弃了我”, 莱文将这句话写入标题,语句平实却极具震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