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千年的情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5:04:32

艾塞克斯伯爵写给伊丽莎白一世的情书,1591年10月18日

纵横千年的情书

克拉克在《情书》中写道:“看着艾塞克斯伯爵(Earl of Essex)写给伊丽莎白一世的这封情书手稿,纸上充满炽热崇高的情感,折痕依稀可见,不禁让人联想到女王松开信上的绑带,拆开蜡封口,摊开信纸时的情形。”她认为研究原手稿能加深我们的理解。

艾塞克斯伯爵原名罗伯特·德弗罗(Robert Devereux),1584年进入宫廷后的数年间,他一直是伊丽莎白一世的宠臣。从1590年开始,他们互相写了四十多封信。1601年,罗伯特策划了一场政变,然而谋反未遂,最后按叛国罪被处死,书信来往便也就停止了。

这封情书写于1591年10月,表明了德弗罗对伊丽莎白一世的殷勤与爱意。

摘录:

“我恭谦地乞求女王殿下,除非您赶我远去,我断不会离开您的视线。您闺房的两扇窗户就是我星球的两极。只要您仍愿意拥有我,我便不离不弃,恒久在此。要是您觉得天堂对我来说过于奢侈,我绝不会像流星那样坠落,我愿化作蒸汽,被太阳蒸发到苍穹。只要您允许我说我爱你,我的荣幸便和我的爱慕一般,无法比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