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千年的情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5:04:32

夏洛蒂·勃朗特写给康斯坦丁·埃热的情书,1844年11月18日

纵横千年的情书

会“说话”的可不只有文字。克拉克告诉BBC文化栏目:“有些物件本身就是一个故事。”在布鲁塞尔的一所寄宿学校,夏洛蒂·勃朗特(Charlotte Brontë)爱上了他的老师兼校长康斯坦丁·埃热(Constantin Héger)。回到英国后,她给埃热先生寄过不少表露心迹的信,却都被他丢弃了。

“难以置信的是,有四封信保存了下来。”克拉克写道,“这多亏了埃热先生的妻子——她从废纸篓里捡起了这些已经撕毁的信件,并把它们重新粘贴到了一起。”透过这些信件,我们得以体味夏洛蒂满腔无处宣泄的热情,这在她的经典作品《简·爱》中也可见一斑。

摘录:

“我多希望能给你写些欢快的话语,当我重读自己写下的文字,只看到了一片阴霾——但请您原谅我,亲爱的老师——请不要因我的悲伤而愤怒——《圣经》上说:“嘴上所言,实为内心所想。”真的,只要想到再也无法与你想见,我便再也开心不起来了。”

原文选自:BBC

(编译:周静,编辑:钦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