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色彩斑斓的职业

作者:Alexandra Reynolds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7 13:18:42

 

世界上最色彩斑斓的职业

永不停息的艺术

尽管经历了数十年的战乱,哈山和其他工匠们仍坚守他们的岗位,仔细地为赫拉特大清真寺制作和雕刻新的瓷砖。

世界上最色彩斑斓的职业

真正的工艺

从简单的方块图案到有弧度的花朵图案,每一个形状都是靠工匠用一把小而锋利的鹤嘴锄,手工精雕细琢而来的。马赛克图案上每一点的颜色都是一片独立的瓷砖,都是经过精心雕刻,小心翼翼地用胶水粘上去的。

世界上最色彩斑斓的职业

陋室出精品

工作坊内是一片简陋的白色,这没什么不妥。因为这里只是一个暂存未完工的马赛克装饰的地方,不会破坏这座清真寺的宏伟形象。工作坊内充斥着鹤嘴锄一点点地削上过釉的瓷砖发出的叮当声,墙上排列着仍需修复美化的马赛克半成品。

 
世界上最色彩斑斓的职业
 

    纪念品?

通过出售精美的瓷砖给前来参观的游客,工匠们收到的捐款和经费也多了。这些钱用于为图案设计师购买简单的创作材料,如纸和铅笔。除了伊斯兰教规定的五次礼拜时间外,这座清真寺面向所有游客开放。瓷砖工作坊就位于清真寺的东南角。可以免费参观,但如果有捐款的话那就更加感激不尽了。

原文选自:BBC

译者:陈燕丽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