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博士眼中的禅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4 13:16:48

我的家乡是位于鄂皖赣三省交界的湖北省黄梅县。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的黄梅戏,旧称黄梅调,就起源于黄梅县。黄梅县除了是黄梅戏的故乡,还是中国禅宗的发源地。著名佛教人士、曾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与中国佛学院院长等职的赵朴初先生有言,“中国的禅宗无不出自黄梅,五祖寺是印度佛教中国化的发源地”;“中国无寺不禅,禅宗信徒基本源于黄梅。”

心理学博士眼中的禅宗

五祖寺位于黄梅县城东北方向的东山之上,由中国佛教禅宗第五代祖师弘忍大师创建于唐永徽五年(公元654年)。五祖寺不仅是五祖弘忍的弘法道场,也是六祖慧能求得衣钵之地。弘忍是一位好老师,更是一位幸运的老师,他将衣钵传给慧能是师徒之间的相互成就。由于慧能的独特贡献,中国禅开始真正区别于印度禅,因此赵朴初先生说“五祖寺是印度佛教中国化的发源地”;也因为此,宋代两位皇帝先后给五祖寺赐字“天下祖庭”和“天下禅林”,元文宗御赐匾额“东山五祖寺”。

心理学博士眼中的禅宗

五祖寺山门前的对联准确地反映了这一传承的过程,“上接达摩一脉,下传能秀两家。”菩提达摩是释迦牟尼佛的第二十八代传人,东来中国后在少林寺面壁九年,是中国禅宗的始祖。自始祖达摩起,经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四祖寺也在黄梅县),传至五祖弘忍。弘忍这位幸运的老师,手下不仅有神秀这位根正苗红的高材生,也有慧能这位天才的插班生。弘忍在神秀与慧能之间选择慧能作为衣钵传人的故事,我从小就有所耳闻。《六祖坛经》的第一章完整地讲述了这个故事,读起来像武侠小说一样精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