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博士眼中的禅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4 13:16:48

禅,也是一种思维方式。世界禅学权威铃木大拙有言,“禅的生命始于开悟”。我的觉悟便是,这种思维方式就是“转念一想”;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便是“认知重评”(cognitive reappraisal)。

心理学博士眼中的禅宗

佛教徒面对美色的诱惑时,可以对美女进行认知重评,将其想象成一具白骨。这个方法可以帮助他们戒除美色的诱惑。也有人面对美女投怀送抱时,转念一想,美女也许是对自己有所图谋,最终不为所乱,不为所动。

面对两位僧人“风动”与“幡动”的争论,慧能转念一想,“认知重评”了一下眼前的情景,于是有了“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的终结之论。赵朴初先生九十二岁高龄时所作的《宽心谣》亦是如此。“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反正都是一天,转念之间,与其愁一天,不如喜一天。

 “莫错过”,努力不要错过;但是,谁又能做到凡事不错过呢?因为错过某次机会或者某个人而怪罪自己,但是转念一想,不要再错过原谅自己,于是便放下了执着,“放下着”。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的诗也体现出了同样的禅意,“如果你因错过了太阳而流泪,那末你也将错过群星了。”

我曾讲过作家木心的一个类似故事。木心在一位朋友生前没有原谅他,朋友过世后木心后悔不已。因为错过了原谅这位朋友,木心痛哭。但是,转念之间,木心停止了哭泣,他想到自己已经错过了原谅朋友,但是现在不能再错过原谅自己。

心理学领域著名的“棉花糖实验”中,也有小朋友在使用认知重评的策略。在“棉花糖实验”中,幼儿园老师假装与四岁左右的小朋友玩游戏,老师在游戏开始前佯装去房间外接电话,留下一块棉花糖在小朋友面前。老师和小朋友约定,如果他把棉花糖吃掉了,就只能吃到一个棉花糖;如果他能等到老师回来,他就能得到两块棉花糖。老师走出房间之后,实验便正式开始计时。棉花糖对于四岁左右的小朋友们,存在着巨大的诱惑。美味当前,有的小朋友不假思索地吃掉了棉花糖;不过,也有小朋友对棉花糖“认知重评”,将其想象成不能吃的云朵或者棉球,成功做到了延时满足,最终得到更多的美味。更重要的是,跟踪研究发现,成功做到延时满足的小朋友,不仅得到了当时两块棉花糖的奖励,而且长大后得到了更成功的人生。

最后,怎能不讲一个我自己的故事呢!在过年回家之前,熊老师接到家里的电话,家里说虽然我们俩已经定亲,但是如果我们俩还没有领结婚证的话,我去岳父母家的时候就不能参加整个家族的宴席,熊老师也只能跟父母挤在同一张床,而不能跟我一起住她自己的房间。我听后略微有一丝不悦,但很快,转念一想,我跟熊老师说,“我们过年前还是去把证领了,我们领证不是因为屈服于长辈们的压力,而是在过年这么喜庆的节日里,我们把结婚证当做礼物和惊喜送给长辈们,让他们高兴高兴。”于是,我们在2017年1月17日领证了。当然了,这个故事我也跟岳父岳母讲过。对于结婚证和这个故事,二老都很高兴。

转念一想,认知重评,身戒心定脑慧。这是我对禅宗的粗浅觉悟,也是我为自己每天的生活增添一缕禅意的方法。“禅是一枝花”,“愿你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

作者:袁杰(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博士)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