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绝伦: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

作者:王金中 来源:光明网
2017-03-14 16:47:23

作者:王金中

人类最早的吉祥纹饰,产生于岩画,是介于原始绘画和象形文字之间的一种图案。它们与绘画和文字一起,共同记录了人类的历史,构成了人类文明的高级形式。海昏侯墓中出土的大量青铜器、漆木竹器、玉器、金器以及陶瓷上,都布满了各式各样的平面吉祥纹饰,再现了西汉时期我国本土原创的多种纹饰作品。深入发掘和解读这些吉祥纹饰,对于人们深刻认识刘贺所处的时代精华,对于继承和弘扬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珍贵遗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展示了古代生活的多样性。目前,从海昏侯墓出土的各种器物上能够收集到的平面纹饰有三四十个种类;如果加上变异纹饰和组合纹饰,多达上百种。这是汉代吉祥纹饰的大荟萃、大展示,不仅生动地反映了汉代农耕社会的物质生活,如种植、养殖、狩猎、纺织等等;还深刻地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精神生活,如信仰、宗教、民俗、祭祀等等,成为认识二千多年前社会百态的一个窗口。

第二,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展示了漫长历史的传承性。吉祥纹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长期形成的一种文明符号,记录了社会曲折的发展进程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它同文字和图画一样,融合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从简单的火纹、谷粒纹、乳钉纹、云气纹,到复杂的星宿纹、饕餮纹、凤鸟纹、龙纹等等,都承载着几千年的故事和传说。可以说,中华吉祥纹饰源远流长,而海昏侯墓所展示的众多作品,就是它们的源头活水。

第三,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展示了华夏独特的原创性。在数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吉祥纹饰在融合中华各族儿女智慧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原创艺术形式和风格。而这种原创的艺术形式和风格一经固化,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通过不断地传播和拓展,反过来又促进了各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成为整个民族精神家园中的一朵奇葩。唐代以后,佛教文化传入中原;明清以后,西方文化进入中国,而华夏大地本土原创的吉祥纹饰不仅没有消失,反而吸收了诸多外来的元素,展现了新的面貌,再次焕发出鲜活的生机。

第四,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展示了丰富深刻的思想性。所有吉祥纹饰,无论是抽象的还是具象的,也无论是单一的还是复合的,都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寓意,昭示着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宗教哲学的思考。正是这些吉祥纹饰附着在各种器物上,使海昏侯墓中出土的精美文物,散发出迷人的文化品味和艺术魄力。

№.15 鲜红炙热的火纹

火纹也叫涡纹、圆涡纹,代表太阳,也代表火焰。海昏侯墓中的一件青铜樽上,就装饰着鲜红炙热的火纹。樽壁上由玄线分割为三层,每层都密密麻麻地画着似乎跳动燃烧着的火纹(图1)。

精美绝伦: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

图1

这种火纹其实就是甲骨文和金文中的“日”字,这也说明古代中国书与画是同源的。

火和太阳,在远古的时候是人们当作伟大自然力量加以崇拜的。火纹作为太阳的标志,其特征是圆形。《周礼冬官》说:“火以圜”,圜就是圆涡状的。古人认为太阳即是火,圆形纹饰是太阳之像。火纹有单独应用的,也有与其他纹饰配合应用的。像海昏侯墓中的西周青铜提梁卣,每个画面上都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火纹(图2)。还有一件黑地红纹的漆壶上也有精美的火纹点缀(图3)。

精美绝伦: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

图2 图3

与火纹有点相似的是乳钉纹,二者虽然都是圆形,但乳钉纹要比火纹大一些,立体感更强一些。乳钉纹寓意着母亲、母乳、生命和亲情。海昏侯墓出土的编钟和铙,都用乳钉纹作装饰(图4)。其中青铜编钟以几何纹作地子,衬托出一排一排的乳钉。同时,乳钉呈螺旋状,更显得圣洁无比。

精美绝伦: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

图4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