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绝伦: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

作者:王金中 来源:光明网
2017-03-14 16:47:23

№.10 奔跑飞腾的梅花鹿纹

梅花鹿,是古往今来人们非常喜爱的动物。传说中的麒麟就部分脱胎于梅花鹿的形象,甚至汉墓前常见的大型雕塑天禄、辟邪身上,也能找到梅花鹿的某些影子。海昏侯墓中的梅花鹿很多,立体的有青铜席镇、青铜偶车马器以及麟趾金。不过这些都属于雕塑作品,真正意义上的梅花鹿纹是装饰在漆盒上的金箔画和青铜错金银衡饰件上。

漆盒上的金箔画虽然只是残片,但仍然可以见到三只梅花鹿,它们各个部位比例准确,形象逼真(图15)。汉代把鹿视为瑞兽,

精美绝伦: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

图15

《述异记》上说,鹿能够活到一千岁,通体皆呈苍色,再过五百年变白色,活到两千年时又变为黑色。西汉太始二年即公元前95年,汉武帝“西登陇首,获白麟以馈宗庙,渥洼水出天马,泰山见黄金,宜改故名。今更黄金为麟趾、马蹄,以协祥瑞。”汉武帝捕获的那只白鹿,已经活了一千五百年。于是,他下令制造马蹄金和麟趾金。汉代有一种说法,如果帝王为政,适合先圣的法度,没有缺失,便会有白鹿出现,是国泰民安、政通人和的吉祥之兆。因此梅花鹿纹表达了人们祈求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再有,“鹿”与“禄”谐音,因此后来梅花鹿纹也含有俸禄的寓意。

青铜错金银衡饰件上共有六只梅花鹿,全部呈现飞奔状(图16),旁边有起伏的卷云纹和松枝纹。鹿的奔跑速度极快,如同飞起来一样。因此,以梅花鹿纹作为车马器的装饰,寓意着行进速度如同飞驰一般。

精美绝伦: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

图16

№.9 富贵吉祥的龟背纹

龟背纹,又称灵锁纹或锁纹,也是汉代吉祥纹饰的一种,多呈六角形或五角形连续状的几何纹样。龟也被称为玄武,最早称为玄冥,因为武、冥古音是相通的。武,是黑色的意思;冥,是阴间的意思。玄冥起初是对龟卜的形容:龟背是黑色的,龟卜就是请龟到冥间去诣问祖先,将答案带回来,以卜兆的形式显给世人。因此,最早的玄武就是乌龟。这样,龟背纹便成为能够通天的神秘之物而被崇尚,后来演化成吉祥纹饰。

海昏侯墓中的青铜龟镇,特别是青铜鎏金镶玉石龟镇,用青铜、白玉、黄金、兽皮,形象地展示了龟背的美丽(图17)。从

一方“大刘记印”的印纽和另一方无字玉印的印纽看(图18),当时的龟背纹不是一般的龟甲,而是以南海产的玳瑁为原型。由于玳瑁背上有十三片鳞甲,因此也叫十三鳞。另外,出土的铜镶玉纽环,是在羊脂玉上雕刻出来的龟背纹(图19),其材质之晶莹、色泽之油润、造型之精巧,都是无与伦比的。在这里,龟背纹的寓意显然是代表“富甲天下”。

精美绝伦: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

图17 图18

精美绝伦: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

图19

龟的寿命很长,因此也是长生不老的象征;龟生活在江河湖海,因此被视为水神;龟与青龙、白虎、朱雀一起,被古人称为四神灵。由于乌龟最初在冥间的北方,殷商的甲骨占卜即“其卜必北向”,所以龟代表北方之神。海昏侯墓主棺出土的一对白玉带钩,用圆雕、高浮雕的手法,巧妙地雕刻出青龙、白虎、朱雀,而在底部却用阴线勾画出生动的龟背纹,从而使东西南北四神灵相聚在同一件玉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