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绝伦: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

作者:王金中 来源:光明网
2017-03-14 16:47:23

№.12 滚动起伏的卷云纹

卷云纹和云气纹是汉代漆器、青铜器、玉器以至陶器上最常见的一种吉祥纹饰。它是通过粗细、疏密、黑白和虚实等对比手法,组成形态各异的卷曲、翻滚、舒张、升腾的云彩,达到审美

精美绝伦: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

图10

的境界。海昏侯墓出土的20件一套的多子奁,黑色的漆身上,勾画着金色的云气纹(图10)。而出土的东周青铜缶,则是以变形的卷云纹作为主要装饰。

卷云纹和云气纹最早产生于古代先民对自然的崇尚和对神仙的崇拜,发展到汉代,这种吉祥纹饰的线条更加优美自然,形式更加活泼多样,它可以是对称的图案,也可以是不对称的图案;可以单独组成图案,也可以与其他图案相组合,还可以作为其他图案的地子。卷云纹和云气纹都寓意着风和日丽、天象大吉。当然,也与当时的天界、飞升、成仙思想相关。

卷云纹和云气纹发展到后来,就成为现在人们非常熟悉的祥云纹,成为中国文化传统的基本元素之一。

№.11 对称如意的柿蒂纹

柿蒂纹,也称方华纹、方花纹或芳花纹,日本学者多称“四叶纹”。柿蒂纹,顾名思义,这种纹饰形状类似柿子成熟后,留在柿子背面凹陷处的花蒂。花蒂,现代术语叫花萼(e,音遏)。而花萼又分落萼和宿萼,柿子上的花萼属于宿萼。柿蒂纹一般为对称的四瓣,也有变形为五瓣、三瓣或两瓣的。

柿子树在汉代是北方广大地区常见的树种,高大、茂盛、耐旱、耐寒,不生虫蠹,叶子可以入药。秋天柿子成熟的时候,黄橙橙的果实挂满树梢,好似红灯笼一样,非常喜人。因此,柿子树是一种吉祥树。柿蒂纹起源于商周时代,兴盛于春秋战国,流行于秦汉时期,是一种具有时代特色的吉祥纹饰。柿蒂纹设计形象美观、大方,线条简单、明快,艺术性很强。海昏侯墓随葬品中使用的柿蒂纹较多。

例如出土的瓦当,中间圆圈内便是柿蒂纹(图11),周围是卷云纹。瓦当属于建筑材料,把柿蒂纹用在其上,寓意坚固、结实。《酉阳杂俎》一书写道:“木中根固,柿为最。俗谓之柿盘。”

精美绝伦: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

图11

又如前面提到的鎏金青铜镜,镜纽周围的花纹也是柿蒂纹。还有尚未提取的一套红色漆盘的中央,个个都是柿蒂纹(图12)。由于柿蒂一生都与果实相生相伴,因此寓意家族、部落

精美绝伦: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

图12 图13

始终团聚兴旺、传承祥瑞。

再如漆器三子奁(图13),四个盖子上都是柿蒂纹,有的是四瓣,有的是三瓣,还有的是看似二瓣实为变形的四瓣。“柿” 与“事”谐音,因此柿蒂纹用于漆奁盖、伞盖或其他器物上,寓意着事事如意、吉祥如意。

变形最大的柿蒂纹是一方砚台盒盖上的纹饰,它与一件漆盒上的纹饰非常相似(图14)。脱落的云气纹地子上,镶嵌着一对

精美绝伦:海昏侯墓中的吉祥纹饰

图14

狭长的柿蒂纹和一对短小的柿蒂纹,它们相互交叉在一起。狭长的柿蒂纹很像后来的如意头。或许后人使用的各种如意纹,就是从古代的柿蒂纹逐步演变过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