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神磊磊读唐诗》首发 罗振宇史航诙谐赴唐诗盛会力挺六神磊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3 14:49:29

《六神磊磊读唐诗》首发 罗振宇史航诙谐赴唐诗盛会力挺六神磊磊

六神磊磊:我帮你翻过唐诗那道墙 折几枝带露的花

唐诗以其丰富和博大,常常让人不知所措。但是六神磊磊举重若轻,用他的话来说,只要你认识常用汉字,懂得二十一世纪的汉语,通过这本书,你和唐诗的距离,就只隔着一道矮墙。你不需要准备一本诗歌格律学,也不需要买一套《全唐诗》堆在手边。

活动现场,六神磊磊对自己的描述让人记忆颇为深刻,他说:“我就是一个翻墙的人,帮你翻过唐诗那道墙,去折出几枝带露的花来,拿给你看。喜欢的话,你就可以自己去找正门参观。我只是想做一个唐诗的普及者,把唐诗里面一些很好玩很有意思的东西介绍给大家,告诉大家这个东西真的很好玩很美,你们没有注意到。”

唐诗有这么丰富的东西,唐诗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都是“离离原上草”,不全是

床前明月光,真是有特别丰富的东西,唐诗也不全是爱情,唐诗有我们都想象不到、真正好玩的,比如说他人骑大马,我独跨驴子,回顾担柴汉,心下较些子。别人骑着大马我骑着一个驴子,好像很难过,但是回头看看背柴的汉子又很开心。这个诗就启发我,“经常回顾担柴汉”。

我们任何人都很难勾勒出唐诗的样子,唐诗就是会让你出人意料,何况我们现在看到的唐诗就是当事人写的一部分,今天传下来加起来五万首,可能看到的都不是唐诗的全貌。唐诗里面有说裁泉下衣,大意是说生男埋没随百草,这是痛苦的。但是唐诗里还有欢愉的,同样是出去打仗,杜甫可能用征人妻子的话说去吧,仆射如父兄,去了之后能得到很好的照顾,对待战争唐代诗人的态度也是不一样的,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心情,各种观念在里面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