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神磊磊读唐诗》首发 罗振宇史航诙谐赴唐诗盛会力挺六神磊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3 14:49:29

《六神磊磊读唐诗》首发 罗振宇史航诙谐赴唐诗盛会力挺六神磊磊

史航:六神磊磊小小年纪玉面郎君 却能写出沧桑

史航聊起刚读完的《六神磊磊读唐诗》像是打破了话匣子:“其实我们小时候可能每个人都有家里逼着背唐诗的经历,只是由于我们的长辈口味不同,所以有的人可能一开始就辛弃疾或者是杜甫、苏东坡大江东去这种,都是随着家长的口味或者语文老师的口味,长大成人之后,才开始知道自己的口味是喜欢什么。看磊磊这本书,最主要的不是你去揣测磊磊喜欢哪一位唐诗作者,我特别喜欢的一种感觉,我觉得他像是陪着他们一块度过了很久岁月的人,所以提到谁的时候都不是一个隔山夸牛的状态,都像是年老的牧童看着一代一代的耕农变成了什么。所以我觉得,小小年纪,玉面郎君,但是他的文字的沧桑感是这本书里我特别喜欢的。像我跟罗老师读完的时候,我首先感受到的是沧桑。”

说到对该书的观后感和最欣赏的桥段时,史航说:“我觉得是全篇中间我最喜欢的一处,就是他讲杜甫的时候先讲杜甫跟别人不一样,他的《天末怀李白》可能在唐代诗人之间也算是写得最深情的。但是别人只夸说人不错,“总为从前作诗苦”,小杜最近很勤奋,人都瘦了。没有人夸过他的诗才。然后再这样一点点地,毕竟大家交往那么长时间,李白、高适之后,后来人事不管怎么漂泊辗转,他说,杜甫临死前其实他的朋友都死光了,他觉得我这辈子好歹尽了一个朋友的责任,我给他们点赞,我夸他们、传播他们、怀念他们、想他们,我尽了一个小号的责任,他们都是大V。他那个小号叫“子美的诗”。这一天,“子美的诗”停止更新了。

他写得很有感触,也有一点酸楚在里面,写出了一种阶层感在里面。后面一句话我觉得特别有意味,就是杜甫最后写道“百年歌自苦,未见有知音”,就这两句话,“百年歌自苦”是他对自己的人生概括,但是“未见有知音”,我是跟他们老在一起,他们没有真把我当做平等的论诗的朋友我也能理解,但是最后我也有我的小小骄傲,我也觉得我这辈子没有遇到知音。这一刻我特别感动,不是只是替古人谬托知己,有时候古人他们两个可能并不是很互相懂,把这个说明白的时候其实对两个人都是很尊敬的态度。所以我见过很多论诗、论文化的东西,往往把两个大文人、大词人写的快成一对亲家,好像他们平添了很多甜蜜,但其实真正伟大的灵魂,可能彼此有时候会错过,虽然在一起混,也没有觉得对方懂自己。能把这个写出来特别好,所以这里面是有见识、有论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