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第二季增加科学家面孔 致敬"中国骄傲"

来源:中国网娱乐
2018-05-31 14:34:18
 
 

《朗读者》第二季增加科学家面孔 致敬

  《朗读者》嘉宾潘际銮

致敬“中国骄傲”“大国脊梁”把年轻人“燃”哭了

还记得上一季《朗读者》中,年已九旬的焊接工程专家、中科院院士潘际銮先生朗读当年清华大学救国会会写的著名文章《告全国民众书》。他是中国焊接科学的奠基者,至今记得潘老先生脸上的自豪神情:“我们国家有两个项目可以走出国门,一个是高铁,一个是核电,因为我们做得出来别人做不出来!”直到现在,潘老还奋战在科研一线,带着四位80多岁的老院士以及一群年轻的博士生继续攻克焊接工程难题。

在场外与潘老一同朗诵的,还有12位西南联大的老校友:91岁的音乐家茅沅、95岁的历史学者胡邦定、97岁的诗人郑敏、91岁的航天科学家林宗棠……13位老人的总年龄加起来有1200岁,但当读起“全国民众,人人都应负起保卫中国民族的责任”时,依然澎湃如少年。

他们用献身祖国发展,用一生的无怨无悔,向年轻一代展示了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这批胜似少年的老先生“燃”哭了无数的年轻人。有网友说:“这些大师为祖国奉献了一辈子,90岁了还在工作,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两季以来,这样的热血记忆还有很多——

航天英雄杨利伟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学生朗读《天地九重》,他说自己永远记得第一次在太空俯瞰这颗水蓝色星球的样子,“我仔细端详这美丽的星球,生怕错过一处风景,我深知这是亿万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