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第二季增加科学家面孔 致敬"中国骄傲"

来源:中国网娱乐
2018-05-31 14:34:18
 
 

《朗读者》第二季增加科学家面孔 致敬

  《朗读者》嘉宾薛其坤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原本仅仅停留在字面理解的词汇,成功引起大量观众的注意,比如说:量子力学。如今,量子科技是世界强国都在争分夺秒不懈攻克的焦点,“让中国的量子科学领跑世界”更是中国科学家团队的迫切使命。先后出现在节目中的清华大学副校长、著名物理学家薛其坤,以及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著名物理学家潘建伟,同为中国“未来科学大奖”的获得者。两位中国量子物理的领军人物,让“量子力学”四个字第一次让年轻观众的心里变得可感可知、可敬可叹。

薛其坤所带领的学术团队,在世界上首个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比东京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维尔茨堡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的团队们都要早。他不是注定的“天才”,在考研路上曾得过2个39分,赴日本的求学之路更是坐过冷板凳,但是最终成了教授眼中了不起的“王牌”。后来的薛其坤也成了711教授,年平均工作时间高达5000小时。他经常给团队打气:“科学发现特别是重要发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我们只有冲,没有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