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第二季增加科学家面孔 致敬"中国骄傲"

来源:中国网娱乐
2018-05-31 14:34:18
 
 

《朗读者》第二季增加科学家面孔 致敬

  《朗读者》嘉宾杨利伟

中铁西北院冻土科学的泰斗张鲁新,改写了外国人对青藏铁路不可能建成的预言,他在“眼泪”为主题的采访中讲述了“三根火柴”的故事,那是中国速度一路疾驰背后的坚韧与磨砺。他的学生们朗读塞缪尔乌尔曼的《青春》献给老师,继续传承伟大的“风火山精神”。

33年前,南极科考队仅用了40天的时间,就创建了中国第一座南极科学考察站——长城站。中国南极科考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南极长城站首任站长郭琨用顺口溜描述当时的情景:“一言不发,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脏翻腾,六神无主,七上八下,九(久)卧不起,十分难受。”字句里都是那时的艰苦,却是虽苦尤甘的自豪与荣光。

什么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什么是择一事、终一生?什么是千磨万击还坚劲?无数看似豪言壮语的誓言与信念,都在节目中可以找到足以热泪盈眶的答案。而这,也正是《朗读者》希望通过科学家群体传递给广大观众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