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与艺术的结合 感受非遗的文化魅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8 10:58:04

工匠精神与艺术的结合 感受非遗的文化魅力
(图片来源:凤凰网)

南京云锦是南京的有一张名片,位列中国古代三大名锦之首,其织造技艺至今无法用机器替代,一天只能生产5-6厘米。

2016年荷兰著名设计师托马斯受南京“驻地计划”邀请前往云锦工作坊探访,与女织工交流的过程中偶然得知一位女织工一直想要给女儿制作一件云锦嫁衣,然而巨大的工作量让她望而却步。托马斯和团队反复商议,决定以云锦嫁衣作为“驻地计划”的最终成果,完成云锦织造女工的心愿。

这不仅仅是一件云锦嫁衣,更是一件南京嫁衣。繁复的纹样设计和变幻的色彩表达相结合,体现出一位母亲对于女儿的浓浓爱意,也包含了托马斯及其团队对于这位云锦女织工的人文关怀,这与南京这座城市的人文情怀和包容性相得益彰。

国际设计师的驻地参与为南京本土手工艺带来了具有启发性的灵感碰撞。这变更了看待中国传统的角度,国际设计师以自身的经验与语境,为本土创作引入了新的视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