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与艺术的结合 感受非遗的文化魅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8 10:58:04

工匠精神与艺术的结合 感受非遗的文化魅力

工匠精神与艺术的结合 感受非遗的文化魅力

河北省邯郸市邯郸县大隐豹村庙会,被列入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隐豹彩布拧台,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数万群众前来观赏。

彩布拧台形成于元代初期,明代永乐年间从山西迁民时此工艺流传至大隐豹村,后被大隐豹村创造性地用彩布移植到戏台、楼阁上,经过明、清两代的发展至清末已趋完善。凡遇太平盛世或丰年庆典,该村举办此项活动但其形成的初期却在元代,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

彩布拧台是在木搭戏台骨架的基础上,采用各色花布拧扎成一个有很高艺术欣赏价值的玲珑多姿的仿古戏楼。从台脊、瓦楞、飞禽、走兽,到圆柱、方棂、斗拱、匾额无不是用布拧扎而成。或翎毛,或花卉,或人物,或花纹,处处形象生动,以假乱真。

此项活动需要大量的人工、布匹、绳子、杆板等物,均由各家各户及附近村庄捐助,充分体现了村民的淳朴民风,同时极大地增强了人们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在每年的传统庙会时期,大隐豹彩布拧台仍然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赏它的生动之美。

(编辑:刁云娇 李海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