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与艺术的结合 感受非遗的文化魅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8 10:58:04

工匠精神与艺术的结合 感受非遗的文化魅力

在2018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上,有一样曾经面临失传的河南民间传统技艺却被国内外嘉宾疯抢。这就是猴加官,用泥人、脸谱绘画、布艺、雕刻等技艺的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夏威夷塔CEO布莱特·菲尔,是这次会议中众多向猴加官非遗传承人徐劲松寻求合作的嘉宾之一。被猴加官深深吸引的他,想要将猴加官的中国传统元素带到夏威夷塔的大厅里,并在建筑设计中体现猴加官的中国韵味。

徐劲松是猴加官的非遗传承人,爱好中国传统文化的他在一次民俗活动中认识了猴加官和当时唯一的传承人魏义民,开始向他学习猴加官。从做泥巴、到晾干、上色、制作杠杆、组装等程序,大概需要一周时间,一步一步都需要手工制作。

徐劲松这一次还展示了民国时期原汁原味的猴加官。用蛋清来制作涂料,绘制的民国时期的包公图案,配上从民间搜集到的民国猴加官艺人的木箱,还原了民国时期一个手工艺人如何背着箱子穿街走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