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现实主义传统,做有温度有价值的电影创作者

作者:郑中砥 来源:中国电影报
2018-06-11 09:49:32

《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在中国内地的上映,如同一阵龙卷风,狂卷超过23亿票房。

该系列2012年5月5日上映的第一部《复仇者联盟》总票房5.68亿,2015年5月12日第二部《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实现了票房10亿级的跨越,最终收获14.64亿票房,今年5月11日上映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在上映第十天仍保持近1.3亿日票房成绩,当前累计票房已超过23亿元。

对一众“漫威粉”来说,“复联”系列电影让他们心爱的超级英雄们列队集合,各展所长,每个人物的性格都在系列影片中得到了层层刻画和延续。十年20部漫威电影,既有《钢铁侠》《超凡蜘蛛侠》等单个超级英雄成长史,也有如“复联”、“银河护卫队”等多个超级英雄共同汇聚的系列影片。

所有这些共同构成了一个不断趋于完整的“漫威宇宙”,在这个宇宙中有着一套完整的运行规则、价值判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种价值判断是漫威宇宙的运行法则,也是其终极魅力所在。

坚守现实主义传统,做有温度有价值的电影创作者

观众之所以会被漫威电影打动,并不只因为它的超强特效,更是因为影片呈现的不是简单的对错,而是不同价值观的对抗。恰如《复联3》中灭霸选择牺牲养女卡魔拉换取宝石,而其他超级英雄分别为了要保护的人而向灭霸交出宝石,在细致的人物刻画前提下,正反派两种价值观产生的对抗让故事具有了“对错判断”之上的多元价值观解读。

有网友将《复联3》称之为“又一次完美的美国核心价值观输出案例”。事实上,不只是漫威,成功的电影从来都不只是故事的输出,更是一种价值观的输出。以迪士尼电影为例,每一部迪士尼电影都充满了正能量。没有任何口号和说教,守护家人、自由、友爱等美国的“核心价值观”早已无孔不入地渗透在电影中。对中国电影而言,这恰是我们一直寻找的电影“价值脊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