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现实主义传统,做有温度有价值的电影创作者

作者:郑中砥 来源:中国电影报
2018-06-11 09:49:32

类型片是电影与观众之间的契约

回望电影市场增速放缓的2016年,当时业内预测2018年、2019年、2020年这三年会是中国电影创作相对比较丰富的三年。

2018即将过半,《村戏》《路过未来》《荒城纪》等一大批有艺术气质的影片在市场上相继出现。在产业不断扩大的背景下,文艺类影片与商业类型片都找到各自的生存土壤,文艺片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灵活也越来越扎实。

好的文艺作品有两类,一类作为时代的记忆来留存,未必要追求大的轰动效应。但是另一类更大量的作品还是要通过和观众见面,和市场的交换来满足它的价值转换,这类就是通常所说的商业类型片。

由喜剧片、动画片、话剧改编的影片,新主流商业大片等一一登场,在电影市场上一次次证明它们的魅力。徐峥的“囧”系列成为喜剧类型片的新标杆,《大圣归来》打破了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天花板,让更多动画电影人看到了新的希望。以开心麻花为主力的话剧改编类电影如《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羞羞的铁拳》等在市场上取得了一次次的成功。以《湄公河行动》《战狼》系列、《红海行动》为代表的新主流商业大片创造了国产电影票房的一个个新纪录。

坚守现实主义传统,做有温度有价值的电影创作者

类型电影的魅力势不可挡。不仅是在中国,即使是在世界范围内,类型片也仍然是电影市场的主力军和先锋队。

类型片是一代代电影人与观众之间形成的一种契约,通过一部部甚至是几万部电影,电影创作者和观众自然而然形成一些规范。《分手大师》导演俞白眉认为,“中国有成熟的类型片就是过去这几年的事,大部分的时候沿用的整个规律系统是以北美观众为基础的、以全世界观众为底牌,一步步磨合出来的。”

徐峥也一直在探求有作者气质的类型电影,在他的眼中,“优秀电影”的概念不以艺术和商业做区分,而更多时候是商业性与艺术性兼具的影片。“我从豆瓣上挨个看高分电影,这些片子不见得票房最好,但也不是特闷、特枯燥的艺术电影。高分电影就是一种经典电影,在人物的表达上、电影类型的选择上,整体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而它变成了很好看的电影。我们用所谓的审查的尺度来衡量,很多电影也都可以通过审查。关键还是在于创作人的智慧,能不能找到有质感的材料,用好的电影手法把它展现出来。”

在《战狼2》之后,军事题材的新主流商业大片成为一股热潮。空军宣传局空军题材影片立项负责人张力感受到了这一类型热潮正如火如荼,“《战狼2》票房、口碑都很好,那之后我们空军也接到了很多申报题材,就是跟《战狼2》很像”。

坚守现实主义传统,做有温度有价值的电影创作者

面对这种情况,张力在乐观欣喜的同时也保持着冷静的头脑,“这一题材可能会被很快消耗,还是要寻找新的角度和新的类型化表达”。他提供了几种思路:“军队现在变化很大,首先历史的革命题材可能将来会越来越少;其次,现实题材中军队未来的样子,将来的仗是怎么打等具体问题确实需要专家型的编剧去研究。第三就是塑造超级英雄的题材可以继续。第四是与科幻类型的交叉,这方面空军是一个高技术的军种,我们一直在这样做。”

在军事题材热之后,许多电影人纷纷囿于“观众到底喜欢看什么类型电影”的困惑之中,甚至有的创作者不停揣摩观众喜好。对于这种情况,《战狼2》的编剧刘毅认为:“观众喜欢什么是永远猜不到的,电影人要量力而行。尊重观众,但是不要去揣测观众。”

开心麻花CEO刘洪涛对于喜剧片的创作深有体会,认为“真诚”是喜剧片接近观众、打动观众的重要途径,“我们团队内部有一些铁律,类似‘不真诚无喜剧’,如果你不能替观众说出他们的心里话,你不能站在观众的角度去感受他们的快乐与痛苦,那我们创作的影片一定不被他们喜欢,我们的‘包袱’他们一定不会接受。所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特别真诚地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