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现实主义传统,做有温度有价值的电影创作者

作者:郑中砥 来源:中国电影报
2018-06-11 09:49:32

价值观是观众心底共同的声音

对于电影创作者来说,表达绝大多数人认可的价值观是一部电影引发观众情感共鸣的前提。编剧董润年对迪士尼的价值观把控力十分佩服,在《老炮儿》的编剧工作结束后,董润年与迪士尼有过一年多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他感触最深的就是迪士尼对其影片主题思想和价值观的严格把控,他笑称:“迪士尼对于核心价值观的审查比国内任何一个部门都要严苛。他们坚决不允许人物违背迪士尼的核心价值观。为了这种绝对的迪士尼价值观,有很多我认为可以增添人物色彩的小特点,他们都坚决不同意。”也正是这种绝对的坚持,让迪士尼的每一部影片都呈现出主题集中、人物性格鲜明的特点,并以此打动海内外的亿万观众。

恰如美国电影中传递出的爱、自由、守护家庭等,中国电影人也需要触摸中国老百姓的共有价值观,用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价值观”三个字看似玄妙,实则简单。对于编剧、导演张嘉佳来说,他所认为的核心价值观就三个字,“找到光”,而对于主流商业片和艺术片,张嘉佳认为“主流商业片尤其要表达正确的价值观,对于丑恶的鞭策是直接的,因为你面对的是最大多数的普通观众”。

纪录片《二十二》的导演郭柯也非常赞同用中国人独有的方式来传递中国价值。“我去国外与韩国、日本导演一道参加国际电影节,一个很深的感触是,中国人拍电影一定要把国人的含蓄和善良展现出来。我希望我拍的片子或者我做编剧的片子,下一代观众能够看,能对他们产生良好的影响。在任何小片子里一样能够发挥真善美,一样能够跟演员沟通把真善美展现出来。”

坚守现实主义传统,做有温度有价值的电影创作者

中国历来有“文以载道”的传统,这个“道”就是我们今天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诸多文艺形式中影响力最广泛的电影艺术,不论商业片或是文艺片创作者,这种“道”的责任都已然在肩。恰如著名导演贾樟柯所说,“富强、民主、文明等这些就是我们当前的文以载道。我们在创作一个作品的时候,无论是什么类型的,都需要电影工作者有一个意识,就是我们不但是在做一个娱乐的工作,做一个产业的工作,还有呈现我们的人生哲学、社会哲学这样一个思想层面的要求。”

青年导演杨庆曾一度认为美国电影是座“一辈子无法逾越的大山”,但随着不断的探索和实践经验的增加,他开始思考:“我们要跟美国竞争,就真的要去拍他们那样的电影吗?”他先后导演《夜·店》《火锅英雄》,在创作过程中逐渐发现,“有些东西是我可能一辈子都学不来的,那我们要做什么东西才能够跟美国或者国外的电影竞争?我觉得要找到自己热爱的东西,美国人拍东西他们并没有想拍一部电影卖到全世界,他们的出发点就是拍给自己看。我认为,大家要拍自己热爱的东西,不是只有大片才能干掉大片。”

恰如杨庆所说,“不是只有大片才能干掉大片”。《泰囧》不是“大片”,却收获了观众的喜爱,也取得了票房成功。《羞羞的铁拳》和《后来的我们》不是大片,却都在中国故事的讲述中,引发了观众情感和价值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