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电视

《老友记》导演柯罗杰:最后两季片酬3亿 但版权卖了40亿

外滩画报王华震 2014-01-23 16:03:57

《老友记》导演柯罗杰:最后两季片酬3亿 但版权卖了40亿

  身为自由职业导演的柯罗杰迄今已造访中国 50 多次。

周四上午是带摄像机和带现场观众的彩排。为什么要引进现场观众?观众笑了,意味着这个地方写得很好,观众不笑,剧组会立刻进行调整。因此,对于情景喜剧来说,现场观众是非常重要的。周四下午和周五是正式拍摄时间。每个镜头拍摄 2-3 次,接下来再拍下一个镜头,完全按照剧本的时间顺序。也正因为是按时间顺序拍摄,美国情境喜剧大多是多机位拍摄(常规的是 4 个机位)。

这就是一部标准的美国情景喜剧的拍摄流程。拍完之后,剪辑师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剪辑,然后是后期音效。总体来说,两个月的时间开发剧本,一个星期彩排、拍摄,一个月的时间剪辑、音乐制作——一集仅有 20 多分钟的情景喜剧要花三个月的时间!有线电视台制作半小时的情景喜剧的成本是 60-80 万美元;如果是网络剧,成本是 80-100 万美元。如果是一个小时的正剧,则要花 500-800 万美元。以好莱坞电影的标准来衡量的话,这样的成本已经算比较低了。

《老友记》版权卖了 40 亿美元

在《老友记》开拍前,6 位演员都是籍籍无名的新人。演员每一集的工资大概是 2.5 万美元。第二季开播时,剧组想把柯特妮·考克斯(Courteney Cox,在剧中扮演莫妮卡)塑造成一个超级明星。于是他们想给她上调工资,但是其他演员不同意。他们做了一件前所未有的事情——六个人集合在一起,“我们是一个团队,要涨一起涨”。所以,在十季的拍摄过程中,虽然片酬每年都在调整,但六人的工资始终都是相同的。

到了第八季,所有演员都非常疲劳了,“瑞秋”詹妮弗·安妮斯顿(Jennifer Aniston)想去演电影,“罗斯”大卫·休默(David Schwimmer)想要当导演,但当时《老友记》仍是非常流行的剧集。“华纳兄弟当时说,我们给你们每个演员每集 120 万美元酬劳,你们再多拍两季。你可以想一下,如果每个演员 120 万美元,每一集的演员片酬就要花 720 万,一季 20 多集,再有两季也就是 40 多集,700 万乘 40 集,光支付演员就花了 3 亿美元。这样的成本在任何一个情景喜剧中都是空前的,我想也是绝后的。好莱坞电影也没有这么夸张。”结果华纳兄弟把《老友记》的版权拿到全世界一卖,卖了 40 亿美元!

柯罗杰从第七季开始接拍《老友记》,目睹了这部长寿剧的最后时光,如今回忆起来,他还对最后一个场景记忆犹新:“最后一场戏是飞机场候机厅,瑞秋和罗斯的戏,我能感受到在场的所有人都有依依不舍的感情在里面,所有演员包括詹妮弗在内,都开始掉眼泪。接着所有观众站立鼓掌,演员们互相拥抱。”柯罗杰显然也非常享受这段回忆。

作为电视剧迷,柯罗杰不仅爱看美剧,更多年观察中国电视剧,《甄传》也是他的心头好之一。“在中国,电视剧往往需要用明星来吸引观众,这个模式更像是好莱坞电影的模式,你去电影院,票房很大程度上依靠明星的号召力。但电视剧不同,当你在家里,你不需要付钱,只要打开电视就可以看到电视剧。所以美剧并不太走明星路线。”当被问到中国电视剧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时,他狡猾地不置可否,只是说:“如果中国电视剧的选材范围能再广泛一点就好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舒靓标签: 老友记 美剧 编剧 剧本 片酬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