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电视

《老友记》导演柯罗杰:最后两季片酬3亿 但版权卖了40亿

外滩画报王华震 2014-01-23 16:03:57

《老友记》导演柯罗杰:最后两季片酬3亿 但版权卖了40亿

  柯罗杰从第七季开始接拍《老友记》,目睹了这部长寿剧的最后时光。

热门美剧《老友记》(Friends)的导演柯罗杰(Roger S. Christiansen)也许是与中国渊源最深的美剧导演。他 9 年前首次到访中国内地,迄今已经来了超过 50 次。柯罗杰曾在台湾地区执教过两个夏天,教授情景喜剧的编剧与导演;现在,他开始任教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德稻大师班。

美国更尊重编剧

柯罗杰在纽约附近的一个小镇长大,家里有两个哥哥一个妹妹。“他们都非常聪明,学校里的成绩都非常好。我在家里是一个害群之马。”柯罗杰在采访中幽默劲儿十足,说话颇有《老友记》的神采。他小时候对于摄影有非常强烈的兴趣,高中时就开始拍摄自己的短片。成年后,他在南加州大学谋得一份教职,后经一位朋友引荐,进入电视剧行业。

如今,柯罗杰已是美国电视剧界知名的自由职业导演。所谓“自由职业导演”,是一种在美国电视剧界流行的导演模式。美国有三大电视台——ABC、NBC、CBS,此外还有 Fox 等,每家电视台每周会拍 50-60 集电视剧,包括情境喜剧、正剧、电视电影等等。一个自由职业导演,通常情况下是受雇拍摄某一集或某几集电视剧,所以多个导演执导同一部剧集是常事。那么由谁来决定导演呢?是制作人,而且美剧的制作人往往是编剧兼任的,所以在美剧的系统里,特别是在情景喜剧中,编剧的权力往往非常大,相比之下,导演就好像是一个执行编剧意志的次要角色。“通常情况下,大家会称电视为‘编剧的产业’,因为确实如此,编剧掌控一切。”《老友记》前几季都不是柯罗杰导演的,他从第七季才开始接手。

那么一部美剧是如何出炉的呢?柯罗杰在采访中分享了他的经验。首先,编剧会先写一个试播集的剧本,然后对第一季第一集的剧本进行试演。这个剧本写作大约要花上 4 个月。一旦编剧完成了这样一个写作过程,就向各大电视台进行拍摄销售,看哪个公司愿意购买。这个过程中,编剧还要找到一个靠谱的制片人,来帮助他寻找合适的导演、助理编剧以及剧组其他人员。每年 2 月,是美国各家电视台的“试播剧月”,关系到新剧是否有望生根发芽。一般情况下每年会有上千集试播集在这个季节进行销售,各大网络、电视台会从中选择 120 个剧本进行拍摄,然后根据市场反馈、测试,再从 120 个中选出 20 个,进行拍摄、播放,成为系列剧。之后编剧和制片人会雇佣更多编剧进行联合拍摄。每部情景喜剧,大概会有 10-15 位编剧,正剧会有 15-20 位编剧。“我认为,美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电视市场最大的不同,在于更尊重编剧,而且会雇佣很多编剧。”柯罗杰观察了各个国家的电视剧状况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舒靓标签: 老友记 美剧 编剧 剧本 片酬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