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艺术  >  展览

一座房屋就像是一个私人的王国

中国日报网文一 2014-02-19 13:41:40

(作者:文一)关于房屋,两位法国重量级史学家杜比和阿利埃斯在主编的《私人生活史》说:“私人在办公室里不得不面对现实,因此需要在居室通过幻觉获得滋养……一座房屋就像是一个私人的王国。”

为了制造居室中的“幻觉”,我们会为自己这位国王鞍前马后,不辞劳苦的装修布置王国。房间里的一砖一瓦传达出来的某些精神和态度,或许正是我们心中理想幸福生活的映射。它们将我们心中的幸福变得清晰可见、触手可摸。就像挑选自己的另一半,我们得精心挑选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室内装饰。

仔细观察会发现,供我们选择的室内装饰风格简直可以排起一条长队。西方美术史的许多门派,几乎都有与之对应的建筑风格(包括建筑物外观和室内设计)——古典主义、哥特、洛可可、巴洛克、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抽象主义等等。

并且同一种风格也有五花八门的实际应用。目前在北京有一个 “家宅荣光——欧洲19世纪室内装饰画展”,透过近百幅水彩画,展示了19世纪欧洲贵族和上流阶层住宅的室内装饰。我们在其中能大致体会几大风格的千姿百态。

1839年摄影术发明后,因为室内光线不足,要把室内细节都表现出来并非易事,所以时髦作法还是用水彩画出来。或专业或业余的画家们一笔一画的描绘这些从波茨坦、伦敦、柏林、圣彼得堡等地的欧洲宫殿和上层家庭住宅的音乐室、起居室、书房、工作室、卧室、会客室……

虽然没有同时代的水彩画家透纳、康斯泰勃尔的作品那么知名,但因作品内容,这些定制之作要么被收集成册传给后代,要么作为礼物送给他人。据说当时还有一种水彩画成的“房间快照”,贵族房主把它当作纪念品送给住过自己某个房间的客人。

在这个展览里,我们也许为两百年前欧洲的某个装饰细节打动,它可能就是新古典主义、新哥特风格、异域风情等室内装饰风格中的某个元素。它们到底长什么样?蕴含着什么样的幸福理念?为私人王国制造了什么样的“幻觉”?

一.新古典主义

一座房屋就像是一个私人的王国

 《王政复辟风格的沙龙》法国,19世纪二十年代早期 伊莱尔•蒂埃里(图:文一)

门楣上的神话浮雕、桌上的大卫雕塑都体现了新古典主义风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标签: 画展 展览 新古典主义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