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版《卷珠帘》引争议:许多人不买账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4-02-24 10:50:34

豪华版《卷珠帘》引争议:许多人不买账

  张岭《喝酒Blues》

争议三 豪华版《卷珠帘》没有原版好?

此前,霍尊的《卷珠帘》无疑是“好歌曲”中人气最高的,随后火速上春晚,虽然春晚版被指不如原版动听,不过还是让霍尊以及他的《卷珠帘》人气更上一层楼。当晚,霍尊的《卷珠帘》被刘欢大刀阔斧改编成豪华版——庞大的弦乐队和弦,琵琶与萧伴奏,此外还有提琴与木吉他、大鼓的出现。而歌词方面,原版前半曲采用半文言半白话的行文模式,豪华版歌词将通篇采用文言行文,高潮部分的“夜月明,此时难为情”被改写成了“夜月明,袖掩暗垂泪”,后半段中完全白话“细雨落入初春的清晨”也被化用古诗而文言化。

对于改编版,很多网友不买账,认为原版比豪华版更清新动人,“好比十八少女素颜比浓妆更打动人。《卷珠帘》本身因清淡而动人,只需要霍尊走心地演唱便足矣,根本不需要这么加料。”“本来是一首年轻人的灵气之作,一开腔,清风一缕扑面来,新版的编曲把原来曲子顺溜向下的地方硬拗成转高音,改得过于刻意。还再强加了很多中国古乐器配乐,生生把一首清新的小品改成古装电影主题曲了。最不满意的是,原词里那位女子,流水落花中抚琴幽唱怅然远望,如今幽怨的清丽佳人成了个半夜哭诉的中年怨妇。”“新版完美如塑料花,原版有瑕疵但真实。”还有观众认为,在原版《卷珠帘》已经大红大紫的情况下,任何的改动都会遭遇观众抵触,所以还不如不改。

大改动之前刘欢已经明言,相信霍尊的实力和唱功能驾驭得了豪华版的《卷珠帘》。不过有网友认为,改编后的《卷珠帘》其实不错,原来的词立意太低,新词雅致工整多了,关键在于新版的配乐喧宾夺主,霍尊根本Hold不住,“很多人都说改编后反而不好听了,其实是改编后对歌手演唱的要求更高了,而这些原创歌手几乎都没有经过专业声乐训练,唱功基本是KTV水平,大编制的乐队暴露了原创歌手唱功的薄弱。比如《卷珠帘》换张靓颖、《鸟人》换萨顶顶、《蒲公英在飞》换邓紫棋来唱,估计效果会有很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