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回顾北京燃煤取暖的历史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11-25 14:20:07

供暖季:回顾北京燃煤取暖的历史

  停靠在胡同的运煤车。

我家在上世纪50年代仍使用火炕,火炕三面连着墙壁,白天放个小炕桌可在上面做功课、吃饭和取暖,晚上一家人挤着在上面睡觉。当时用煤炭点燃一个能推拉带轱辘的小地炉,将其推进炕的炉道里,不一会儿工夫整个炕及屋子就暖和了。直到1958年大炼钢铁时,街道筑土炼钢炉用砖才无奈拆除。

立冬之后,天气渐冷,11月15日起,北京正式开始供暖,坐在有暖气的楼房里,我不禁回忆起六十多年前旧京老百姓家过冬的情景。

“雪纸新糊斗室宽,映窗云母月团来。地炉土炕重修葺,从此家家准备寒。”这首《都门杂咏》的诗描写了旧时京城冬日民俗景象。老北京立冬前,四合院大杂院里以及农家的百姓为准备度冬寒,要提前将平房窗户上的纱布纸卷窗拆掉,重新糊上新的窗户纸;屋门挂好棉帘子,并将取暖用的火炕进行整修。那时候农家及城区里的百姓家都盘有火炕。如需整修时,先要翻看皇历选个可动土木的吉日动手拆除并重新修葺盘好,烧火炕多使用的是柴火或煤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