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回顾北京燃煤取暖的历史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11-25 14:20:07

供暖季:回顾北京燃煤取暖的历史

  运煤工人。

老北京人过去居住在平房里,日常烧水做饭以及冬季取暖都离不开火炉。在没使用带烟筒的两用炉前,百姓家里大多使用的是用黑白铁制成的煤球炉。与火炉有关的很多用具,如拔火筒儿、火圈儿,烘笼儿、支锅瓦儿、炙炉儿、水汆儿等老物件现在很难看到了,这些老物件是一张张老北京的历史名片。

拔火筒儿也叫拔火罐儿,是与火炉相配用黑白铁制成的约一尺多长像个喇叭筒似的细长用具。当火炉用木柴点着添满煤球后,在炉口必须用拔火筒导烟并加快火着的速度。待煤球燃着出现火苗时,即可将火炉搬进屋内。

火圈儿也是火炉上的用具,一般老百姓家都是利用已破漏的搪瓷脸盆,将盆底儿剪掉变成火圈儿。将此火圈儿扣在炉火上,蒸窝头蒸馒头米饭时,火圈儿可将火苗拢往锅底使饭菜熟得快。老北京人还常将红薯或窝头馒头块儿放在火圈内侧四周烘烤。孩子们放学回家饿了,拿起一块烤酥了的窝头,抹上些臭豆腐一吃,那就是当年的美食呢。

烘笼儿,在五六十年前“烘笼儿”可是老北京人居家不能少的生活用具。烘笼儿是用竹篾子或粗细铁丝儿编织成的,形状像个椭圆形的筐,高约近两尺,上呈拱形,其经纬线编织成像灯笼似的一个个八角形的空洞口,烘笼倒扣在炉口上,下面的大圆形筐口周径要略小于火炉盘。冬季寒冷,洗的湿衣服晾在院子里不易干,还常冻上冰碴儿,所以老北京家家都使用烘笼儿烘烤。家中婴儿的尿布、棉褥子、小棉裤洗完后,都放在烘笼上烘烤。烘笼儿旧时在花市大街竹柳山货等商铺,以及各集市上均可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