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硝烟跨越百年 全球纪念艺术展回顾

作者:朱明逸 来源:99艺术网
2014-12-28 10:08:00

1914年,萨拉热窝的一声枪响,引爆了一场“号称将结束一切战争”的战争,但是它带来的却是一场大规模的世界大战。一百年前,许多艺术家因战争而展露头脚,也因战争而陨落,而一百年后,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界人士为反思战争的后果、铭记历史血的教训,在世界范围内举办了多场涉及艺术与战争的当代艺术展览。

这些展览有的反映的是战争残酷的现实,去歌颂战争中被灾难和痛苦验证过的伟大精神与爱国主义,有的则透过一些物件去想象当时战争的某个侧面,如征兵入伍、政府对人民的号召以及妇女在战争中的角色。另外,一些展览着重于深挖当代战争艺术的精神内涵,侧重不是战争的政治层面,而研究的是战争的人力成本与代价以及面对战争破坏时人类生存状况的本质。还有一些展览从社会学的层面去客观剖析战争与艺术的关系,展示出艺术既是军队和政府的宣传手段,也是普通家庭记录生活点滴的工具的两面性。

正如泰特美术馆照片与国际艺术部负责人西蒙·贝克所说:“纪念战争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没有人想要去纪念痛苦的事,但是我们需要去回溯历史。当一战百年后,战争最后的幸存者也离世了,所以我们需要新的方法来铭记历史。纪念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一百周年,我们希望给观众提供一个从当代的角度重新思考战争的机会。”

下面就让我们去回顾一下今年世界各国举办的”一战“艺术展览吧。

《伟大战争中的肖像》(The Great War in Portraits)

英国国家肖像馆

2014年2月27日至6月15日

一战硝烟跨越百年 全球纪念艺术展回顾

  《伟大战争中的肖像》

透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人物的一张张肖像,《伟大战争中的肖像》展览审视与探察那些遭遇武装冲突的人们所扮演的完全不同的角色、他们所得到的体验以及他们最终的命运。

展览将场景设定在1914年,与当时国家领导人光鲜而正式的肖像并列呈现的是刺杀弗朗兹·费迪南大公的19岁刺客加夫里洛·普林西普(Gavrilo Princip)的新闻照片。

从油画和素描到摄影与电影,本次展览用广泛的视觉手段去回应了这场“结束所有战争的战争”,最终以贝克曼(Beckmann)和基什内尔(Kirchner)表现主义杰作的视觉暴力让展览达到高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